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Day 158—遲交作業 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158—遲交作業 1


我交作業的時間算是過了,但還沒有交出去,當中曾有害怕不會寫而交不出來的焦慮,但好在有弄懂怎麼去做,後來主要是指導者那方的回應都晚了,這部分我已經比較習慣,但是一旦是我自己這邊的狀況發生的時候又會焦慮起來,例如這次又碰到網路的問題我的信件都發不出去,於是我不斷的發了還是失敗之後我先告訴自己不需要太急,事情總是會解決的,然後就先放在那裡,但後來在做別的事情的時候,這個催促自己的聲音又出現了,於是我又再提醒自己,忽然我就覺察到一個聲音冒出來說,但是人家並不知道其實是我的網路出現問題了阿,人家並不知道我其實早就能夠交出去了阿!

嘿嘿,被我逮到了,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我需要人家知道我可以交作業的時間,如果人家不知道或者以為我遲交作業會怎麼樣? 我為什麼要那麼苛求我自己交作業的時間? 我在擔心害怕的是什麼狀況? 這個時候我又可以聯想到一些過去的記憶。

最初的印象就是焦急又生氣的奶奶在吼我的景象,他經常用各種負面的語言和情緒嫌我的動作太慢了,所以我全身緊繃的難過又痛苦的忙著完成他交代的事情,雖然並不了解為什麼要動作快,要那麼快速的完成事情。另一個景象就是我用和我奶奶一樣的方式對著我妹妹在催吼,她嚇得大哭著拿著剛買來的東西緩慢上著樓梯,看著這個情境我感到不忍心和罪惡感,但我只能呆立在那裏無法做其他反應。

然後就是我在學校裡面因為交不出來的功課又焦急又害怕的情境,最恐怖的是聽不懂老師交代的功課要怎麼做,那麼在家裡的時候我就會哭求我爺爺告訴我怎麼做功課或著我就坐在書桌前面焦急的打混時間直到寫出來。有一次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要交作業,知道的時候大家都交了,我就當場嚇得魂不附體然後厚著臉皮要求遲交,事後躲起來哭。後來到了專科大學時代我演進成早早交作業的習慣,好像這樣我就可以提早放下心放輕鬆了。有意思的是我後來工作的時候,明明就是老闆和教授自己的事情,我也會一直提醒他該交出來的工作,弄得人家很煩。

因此這些記憶和情緒的歷史很清楚的告訴我我是如何的累積這個交作業的時限的焦慮感和恐懼,最大的源頭還是需要被認同以及莫名的關於生存和寂寞的恐懼,而且當我多次因應著現實情境改善我自己的行為之後,尚未解構的最原始的記憶和思想還是等在那裏默默的繼續隨時喚起我的時間焦慮的性格並啟動我的能量和影響著行為反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