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Day 152—職業病 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152—職業病 1


和一個初次見面的人聊天的時候說到彼此的職業內容,因為對方對這個行業相當陌生,只存有一般的刻板印象,問的也是一般人的好期疑問,於是我便說著我從事心理諮商治療的一些相關的心得感想,在說明的時候我有一種在從事某種任務的感覺,覺得我在說明一個相當重要的觀念而這是我必須要去傳達清楚的,所以我相當用心的專注的試圖放慢說話速度的在從事這項事情,在這當中我隱約的也感到一些些焦慮,擔心自己說明的不夠清楚而對方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聽清楚。

我也發現到在這個過程中我希望能讓對方了解的比心理學方面的事情更多,例如我要讓他了解心理學的限制以及它真實在這個世界上的目的,而我希望他了解更多的意圖是因為我認為他如果能了解到這個程度,那麼他也同時能夠了解我,我也能夠順便傳達我正在從事的重要事務。

接下來在對方的回應中他提到了我這個職業會不會有什麼職業病,我便立即的接話下去想要繼續的為他回答這個問題,在當中我的腦袋裡面正在快速的反應著,我想到這個職業病本身似乎有可以繼續探索的問題,我搜尋著我過去是怎麼回答這個問題的,我想說每個行業都有相應的職業病,也想到當然心理師這行整個都是職業病,我也想到這個職業病本身就是一個不必要和虛幻的建構。

然而我發現我自己在一種失落的情緒中,對於我剛才說的那麼多好像都是白說的,對於對方仍然是問了這麼一個外行的而且聽來他對於這個心理師的行業本身就有成見的問題,而有很微妙的失落感,而我在對於自己誠實的要求中,我看到了我在大學時代辛苦追求這門學問的畫面,然後我發現自己的回答竟是,如果要說我有職業病的話,我早在要念心理學之前就有病了

然後我想到說,天喔我連結到哪裡去了,感到一片混亂,我發現我正在相應著一個我的性格模式在反應,這個部分的性格是對於我前面一連串在說明心理學的過程和動機的批評自責和心裡有鬼,因為我在聽到職業病的時候我已經偷偷的因之前的表現而對號入座了,我在那微妙的失落感中也包含了對我自己的失望。

整個對話過程中我又同時再看著自己的進行,我察覺到我這個過程是在一連串的性格能量和記憶之中,而且並沒有在了解對方真正問話的用意就在自己的劇本裡面回話。前後沒有1分鐘的時間可以在心智中已經發生了這麼多性格的啟動和共鳴,心智意識就是這樣的快速和同時的性質,得持續耐心的解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