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Day 140—隱形的權威 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140—隱形的權威 1


對權威的形象和定義對我也是長期以來的議題。當然也是有關過去對於家中長輩們的依賴和期待落空然後成為身心上的痛苦與懲罰所制約的模式並且深信這個建構過程的結果。

而我終於在某個階段發現這些長輩和權威也是由於他們自身的限制,實在是不可依賴和期待的,於是決定放棄對他們的要求,而其實在那時候我已經認知到我無法由權威那兒得到同理與對我的了解有一段時間了,然後我似乎是原諒了和接受了這份事實的狀況下很甘願的依靠自己解決一切的問題,那時我的權威情結可以說是告了一個段落,然而其實並沒有完全的通過這個點。

後來的觀察是這樣的。權威的角色好像變成隱形的了,但仍然在某些點在我之內運作著而且仍然很有力的在影響著我。

首先我發現我不會讓我身邊的權威對我有任何控制的角色,權威對我的影響必須要經過我自己的判讀,當我發現他們是真實對我和我要做的事情有幫助的時候,我便會配合,但當我發現他們的指導是在沒有了解情況下或沒有幫助或在幫倒忙的時候,我便毫不猶豫的將他們放在一邊然後自已做自己的,當他們是隱形人一樣放棄在一旁,因為我已經習慣了他們就是這個樣子,同樣的只是為了自己而且沒有能力去因應真實的情況做判斷或指導的。

然後這個我解讀權威幫不上忙或沒有用的情形,也造成我不再考慮或者是根本就忽略了甚至不知道他們有這個可能幫上忙的作用,他們在那兒的位置例如長輩、老師、教授、指導者、老闆等等對我而言形同虛設,我若能直接解決或者處理的問題若是不必經過他們我就自己完成,當然這樣可能得罪他們,但我大都不會受到什麼影響,哈,當然在工作或學業是會有影響而且我因此相當辛苦,我說的不受影響就是若有任何我覺得要說出來的話我會毫不遲疑的去跟他們直話直說,而裡面則有著受害者的性格能量在其中操控的。

因此這個隱形的權威,好像我不在乎這些人也不受這些人控制的信念本身也是假象的。因為我確實仍是盯著這些人在判讀牠們是否是夠格的權威,是否有能力協助我或者被我判斷出局,而雖然在表面上我和他們相處的不錯並且直話直說,但我仍利用這些形象和樣貌運作我的思想人格。

而且,我同時仍在尋找像樣的權威,當我決定某個人可以真實協助我和我做的事情的時候,我就在我自己裡面假想自己必須如何工作才能達到此人所設定的目標和要求,於是便會努力不令其失望批評並期待在這當中獲得認同,可是我發現我在這個過程中是寧可不去接觸這個權威的,不去和這權威打交道的,於是這顯示了我的投射出去的權威形象是多麼的有巨大的壓力,我是多麼的害怕和恐懼這麼一個我所認同的權威的。

由於我並不接觸這個我所認同同時又給我巨大壓力的權威,很清楚的,我在我自己裡面搞,我在我的心智思想和記憶和經驗和能量和性格模式裡面自己玩弄自己。使用我自己對自己的自我要求和自我批判,在兩極價值和能量之中,在自己設定的一切尺度之中,我認為自己表現得不好我就利用那形象來罵自己,當我以為我自己表現得很好我也利用那形象來讓自己飛上天,天知道這些想法和做為與那形象和那人本身是無關的,而我只是孤單的心智在我的身體裡面跟自己循環的玩著虛構的遊戲。

很顯然的,我若只要不停止使用價值能量判斷,這些權威角色便永遠都等著在那兒犯錯,而當他們真實有能力來協助我讓我的工作更為輕鬆有效的時候我卻只在自己建構的壓力中視而不見並且繼續的在壓力情緒中痛苦。


而當我自己和自己在利用權威形象玩得很起勁而讓自己在能量的負擔和消耗中走向終結的時候,我所不了解的是無論在這個現實中我面對權威角色是什麼人,都是我的思想性格的投射,除非我願意徹底的解除這套心智虛構的遊戲和性格,那麼我便有機會在回到生命的過程中在與權威角色的互動中有效而無須負擔的協助自己完成所有的事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