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Day 192—文人相輕 自古而然 3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192—文人相輕 自古而然 3


到了我工作的時期,早已經逐步醞釀出來的某些工作性格令我在工作上與人的相處上相當的困難。因為我在小時後的經驗,成長的時候花了大量的時間在檢討對小孩和晚輩的教育這件事情,雖然這些探討有助於我在教育和自我了解上有所貢獻,然而我所沒有覺察的盲點就是,我一直是在受害者的立場在做這件事情,而且是相當超級的受害者,已經實化出來許多身體症狀的受害者,於是當我在心理學的領域上所學到的東西加上自己歸納出來的結論極端焦慮的用出來的時候,經常是引發他人負面反應而且適應不良的。

例如我總是過度積極的在做助人工作,這也是和我的家庭教育中為了得到愛與肯定的制約有關,當我採納某種理論知識時就使用到極端認真,而且因為我以為我是過來人所以真正了解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是怎麼回事,所以在工作的溝通上產生許多的衝突,而開始時大部分的時候我讓自己處於壓抑的狀態,到後面有時就會用某種形式暴衝出來,身邊的人自然都將我看做奇怪的人,而我在工作場域中就相當的辛苦和孤立。而我經過了許多工作上的觀察和回饋才發現,工作積極並非一定會達到我原本目的並讓其他人重視,反而會令他人敬而遠之或產生負面磨擦,然而也是這樣的積極,我能夠測試各種人類現象獲得自信並且給機會放自己自由。

這時候就有許許多多的競爭情況發生,非常奇怪而有趣的是,我永遠都有似乎最正經最正當的理由來這麼做,也就是我永遠都是對的,根本盲目的完全看不見自己正是落入這個文人相輕的競爭衝突設計。例如當我正在積極的使用同理心的時候我認為已經是我在多年經驗上的結論,結果發現共同工作的他人在助人上使用了建議的時候,我便拿著這個不懂得同理心怎麼能夠真實的幫助到他人的這個帽子去給人家戴,其實是我自己並沒有在了解這個同事的工作脈絡和個人成長歷史的各層面的情況下去指責他人,那麼我在投射的狀態下我便沒有對這同事做到同理,對我自己也是一樣沒有同理,因為當我使用這個角度指責他人的時候我就會用這個角度限制自己的行為,於是我的同理就是假造的兩極化的,我是為了不要我的助人對象成為我的受害者如同我做了他人的受害者,然而卻不了解我從未是他人的而僅僅只是自己的受害者,於是這個辛苦而在兩極價值定義和能量中的同理工作其實並無必要。

另一個盲點就是例如其實同理和建議未必就是兩個對立的概念,真實助人的時候本就可以在同理中給建議或在建議中顯現同理,況且他人使用了建議也未必就沒有在同哩,但我卻在有限的受害的競爭的脈絡之下將兩個概念用在對立面,又將自己的內在衝突投射給他人,於是就是與他人盲目比較競爭的結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