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Day 190—文人相輕 自古而然 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190—文人相輕 自古而然 1


文人相輕,簡單而言是在說明寫文章的文人總是以自己所長輕他人所短,也就是說總是只看見自己的長處並以此點來看輕他人的短處,於是便成為每個人都互相只顯現自己的優點並且用自己的優點來凸顯出他人的缺點,這樣一來每個人的優點都只是自己在講因此而失去了交集合作與互相學習的機會。然後當然啦,曹丕說的時候自古而然,現在說的時候仍然是自古以來都是如此的。

由人類的歷史而言,文章是自己的好於是互相輕視攻擊的狀態其實也就是人類天性中的競爭忌妒的心態,不僅只是文人,這是在人類世界的每個領域都在發生的。就知識份子而言,每一個知識領域之內都是在競爭的,無論是藝文或科學哲學等學問,宗教國家也是一樣,在知識和學問的領域上面會顯現在顯學隱學或主流與非主流的競爭而可以在個人層面將知識份子逼得走投無路窮困潦倒的例子到處都是,而宗教國家的競爭就可以利用各類理由成為大屠殺和戰爭的藉口。當然同時這現象也必存在於每一個個人的層面,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最開始便發生在手足與同儕的競爭與父母師長教育的鼓勵上面。然而競爭在這世上卻也理所當然的被視為生存的必要工具和手段,甚至合作的目的也是為了競爭。於是整個人類歷史也就是人類如何在恐懼求存中發展的比較競爭與忌妒的歷史。

在追究這些競爭與忌妒的原因方面,所有相關領域都有觸及和解讀,然而所有的結論也不過都是假設的學說或現象上的描述和關聯,拜達爾文之賜以及消費主義的發揚,我們有了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假說和證據,其他許多例如社會階級或人類的慣性或貪婪與自我利益的追求和潛意識的欲望方面也都是此現象的相關解讀,在Desteni之前從來沒有真正的原因被揭露和有系統的被說出來,而Desteni所揭露出來的就是由少數幾個存有為了控制這個宇宙所築構出的人類心智意識系統的兩極化能量設計,在這當中人類不明白自己是來自全體的物質,而每個人只是被困在自己所允許的系統和設計之中被恐懼所奴役,最終讓這個世界分化至極端而走向毀滅一途。

我在這裡分享一些競爭的經驗。剛上小學的時候當我發現小我幾歲的妹妹開始說話懂事之後我便去問已經經常說我很聰明的爺爺,有沒有可能妹妹會比姐姐聰明,我爺爺很直接的回答我,妹妹怎麼可能會比姊姊聰明,但那時候我聽了也不滿意,我知道爺爺並不了解我的意思,因為這個時候不可能,未來還是會有可能,這是我第一次感到被威脅到了有一種莫名的恐懼感,我感到不被重視和喜歡又經常被否定的我是多麼的享受我爺爺稱讚著我的聰明,而當大人們注意和評論我妹妹的時候,我便不想要讓這個榮耀和快樂的經驗感受被妹妹奪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