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Day 167—滔滔不絕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167—滔滔不絕1


我發現自己在跟人談話的時候會進入一種一直在說,然後想要說得更好更精確完整的企圖之中,如果有時間限制的情況下,我就變得說得非常的快速,想要在短時間內把事情和訊息傳達完成,這時候我感到內再有一股很不舒服的趨力,好像我已經知道那是在一個不可能的任務裡面,但我卻被這個能量帶著走,而後當我察覺到這個點的時候,我很快的起了懊惱和自責的情緒,生氣自己不知道在哪一點的時候掉入這個能量模式裡面卻不自知,同時有感到好幾個點,但無法立刻的為自己弄清楚,於是就在這樣的遺憾和焦急中結束話題,帶著一種教無自信的和未完成的懸置的羞赧的和有些凝結的能量狀態。

我觀察到自己在啟動這一連串滔滔不絕的說話企圖一下子表達成功的引發情境是,對方問了一句好奇的問句想要知道更多,於是我一時間有些興奮因為這和我正在做的喜歡做的以及認同我自己的定義聯結在一起,但我又感到同時有好幾個次元或角度可以切入卻不確定由哪一點開始說明比較好,然後我似乎是迫使自己使用了某一個角度切入去說明,然後我說到一個段落的時候觀察著對方的反應,卻發現對方只是盯著我看而沒有表示,於是我在剛才的能量帶領下又解讀他還沒有聽懂或著在鼓勵我繼續說下去,於是我又繼續的滔滔的說下去,說到沒那麼有信心而懷疑他其實並沒有跟著我而其實可能聽不懂我的疑慮中。

另一個會讓我進入這種一直說的狀態的引發點是,我覺知到對方正在以某種抗拒的說法和態度在反駁或著辯解我先前告知他的一些內容時,我就迫不急待的好像事情本身就該這麼急迫似的需要解決和解答,於是在這個負面能量所鋪陳的場景中,對方也跟著我演出一種辯論的辯解的對話方式,那麼這個急切的需要說明的狀況變得更真實,我又更難以放棄這個解說,即使我好像已經察覺到這點時間裡面實在無法做那麼多的事情。

在上述的兩種情境的事後,我都發現我在啟動了滔滔不絕的解說之前我都很主觀的在我的記憶和歷史的經驗中解讀了對方當場的語言和表情,以為對方在鼓勵我或沒有聽懂或在辯論和抗拒的狀態下引發正面或負面能量讓我跟著就使用急切的說明的策略或應對的能量來回應。在這裡滔滔不絕的表達方式本身並不造成問題或錯誤,因為可能也會有一定的溝通效果,問題在於我是在我自己被能量控制的情形下做出這些反應於是會迷途,卻不是在自我主導的狀況下引導自己在呼吸中的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