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Day 191—文人相輕 自古而然 2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191—文人相輕 自古而然 2


現在看到在那樣的年紀就那樣的理所當然的害怕擔心身邊的人會取代了他人對我的注意力,這樣的性格模式真的是好像從天上掉下來的,由個人歷史中找不到源頭卻又如此的理所當然,怪吧! 當然若能了解心智意識的設計就能說得通了。

和妹妹的競爭還有許多其他記憶,我在小學的時候從來都是全班最矮最瘦小的但我已經習慣了,以前媽媽總是安慰我她自己小時候也很矮,是到後來才突然變得比其他人都高,但是到了青春期的時候我仍然一樣矮但是妹妹卻不斷的似乎要追上我的身高,這時候我就緊張了,我害怕到偷偷的跑到藥局去問關於長高的藥物,那藥局老闆還真的賣給我了,不大記得後面的事,但是那種恐慌的偷偷摸摸打聽藥物的事情的感覺非常不舒服,像是知道自己在做一件自己不喜歡而又不好的事情卻又不得不去做的那種痛苦,對於這樣的忌妒和競爭我非常的有罪惡感而很不願意接受和承認我就是這個樣子。

回想起來,在美貌方面我也曾感到妹妹是我的威脅和競爭對象,跳出來的畫面就是家中有客人來看到我就稱讚說我漂亮,但接下來奶奶就擁著我妹妹說這個才漂亮哩。過去曾相當用心處理和妹妹的這些競爭上的困擾而且發現這些和她之間若有差異也根本就不影響我的生活而且是很不實際的,所以很多細節都已經忘記了,我發現我和妹妹競爭的起點幾乎真的都和大人不斷的強調和重視我們的某些特質表現有關,而我也真的就毫不質疑的拿這些材料來使用做為競爭的內容。

那時我因為忌妒大人們似乎比較疼愛我妹妹而對我有偏見,我就一直要努力的為自己證明我也值得被愛甚至更多的愛,有趣的是這大都是我一個人在唱的獨角戲,因為回頭去看小時候妹妹幾乎沒有將我視為競爭對象。不知何時開始我和妹妹時常玩起一種口角的遊戲,在當中我們爭論著其實對方比較得某個長輩的喜歡,然後我們挖掘出一堆歷史記憶來證明此事,才發現有很多事件都是各自的主觀解讀,而且已經很難證實誰的記憶比較正確,最後這種辯論也都不會有什麼結果。

我曾經歷過一個時間點,在那時候我幾乎相信後來贏得了所有家人和長輩的信任和支持是因為最後我證實了我在學業上的努力與地位所換來的,那麼照理說我獲得了這個價值我所得到的愛應該要比妹妹多了才對阿,可是似乎並非如此,後來在一部電影大河戀中我好像獲得某種認知上的統整,理解到期時家人對我們兩人並沒有什麼大差別的,一切都來是我自己的偏見和解讀,而且我妹妹的確也如同我一樣只要是家中的一份子便值得同樣的重視與關心。只是這樣的明白尚未超越家庭系統中需要由家中獲得關愛溫暖的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