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Day 176—沒伴支持我 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176—沒伴支持我 1


對於沒有一個伴侶在我身邊支持我這個思想議題對我的影響是相當的深和廣的,由我過去的歷史來看,伴侶關係這是在我的人際關係中最被我重視的一個,在身邊有個伴的時候,我似乎可以放棄所有的人際關係和交流,我的所有的情緒幾乎全部都可以只在這一個人身上打轉,也就是說我將所有的心智能量都耗用和投資在這個關係層面上。

所以我快樂喜悅的原因是這個人,生氣傷心的原因也是這個人,在這個關係中我患得患失,如果關係穩定了我便可以幾乎將自己的一切都告知這個人而且在此人面前幾乎可以表現我的大部分面向,呵呵,於是我若是失戀或發現這個人原來完全不是我所想像描繪和相信的那般的時候,我就要整個人患上憂鬱症狀並向此人或他人抱怨好一陣子,成為愛情的受害者。

多年的教訓和努力下雖然已經在感情生涯中學習和清醒不少,而且在一長段時間沒有情感生活的情形下建立了和家庭學校與朋友的穩定關係,但這些交流在我的生活中仍是相當少的一部分,似乎仍以為一個伴侶的存在才是正道,哈,當然尋找伴侶本身可以是生活的一部分,只是我仍會在心智能量中利用這個伴侶關係來做文章。

例如,總在各種場合看到家人和朋友們的小家庭組合的各種生活層面上的活動,看他們一起逛街看電影照相玩耍以及彼此照顧,聽到他人的手機總是在響而發現我的手機一連好幾天都沒響,就開始產生自己是獨自一人的孤單形象,就在腦中升起課程中讀到描述伴侶有關的設計,說這世上能找到伴侶的人便不管其他人的死活了(fuck the others),而我就是那個被棄置的其他人之一。

例如,當我在生活上工作上遇到各種不順利的現象的時候便總會想到要找人分享分擔過程,但每回我要找某個家人或朋友的時候,我立刻浮現他們最在意在忙碌的那些人並不是我,於是就放棄了,而且理由會是我在物質生命中並不是孤單的,事實上我只是經常在使用知識去相信這件事而壓抑我的行動罷了。

例如,我在做著自己不喜歡和不順利的工作的時候,我腦袋浮現出我的身旁坐著我的伴侶,我很愉快而順利的因為他的存在而能夠讓原本想逃離的事情能夠進行下去,之後當然我又跟著感嘆實情並不是如此。

這些例子就是我如何利用和伴侶以及孤單寂寞有關的心智意識系統來操弄自己的過程,在當中我沒有看見我不是在生活的實踐行動中,只是在做自己允許的心智的受害者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