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Day 271—包包沒關 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271—包包沒關 1


上下班途中走在路上很常遇到的情形是,有人從後面拍拍我,告訴我包包是開著的,這時候我才發現我的後背包正開著大口,大到東西幾乎很容易掉出來的地步,然後我趕忙檢查裡面的東西有否丟失,呵,有趣,我明白幾乎全是我開了之後沒關,但常不記得什麼時候發生的事情,這種情形已經相當久,過去以來我東西忘記帶或是掉東西是很容易的,然後不知道是沒帶還是掉了,甚至整個包包都會忘掉,這就說明了我習慣性的心思一直在前面帶著我跑而不是在身體這裡的。

這和我總是不自覺得匆忙起來也有很大關係,例如當我在櫃檯辦理事情或者買東西的時候,拿東西收東西都是匆忙的,好像會聽到櫃台或者後面的等候者在催促我而不耐煩,我很自動的就很心虛很抱歉的在收著東西好像我本身已經是一個大阻礙,而當我快速的要把事情處理完離開現場的時候便會發生有東西遺漏或包包沒關的狀況,但事實上並沒有任何人在我旁邊對我發出訊息,於是這時候我是活在一個過去的心智人格模式之中。

那記憶是奶奶在催促我的聲音,家人常說奶奶是急性子而養出一堆急性子出來,無論在馬路上或是公車上,奶奶可以好像旁若無人的使勁全力的用暴衝的聲音催促著我,我會先被嚇到,然後焦急的加快腳步和正在做的事情,一方面要逃避路人的眼光和丟臉的感受,一邊希望她能夠停止叫喊了,後來更訓練成為要預防她的焦急大叫,所以在奶奶發出聲音之前我就會匆忙的要把事情處理好再跟她報到,在過程中肩頸總是緊繃著,身體佝僂著,而這就是一個如此發展的人格行為模式。

我們可以在觀察中了解到其實在焦急,也就是心智能量中處理事情,常以為可以加快腳步或是做得更好,心理學有一個倒U曲線在說明適度的焦慮可以讓表現最有效率。但那仍是在全體都存在於心智系統以及較短暫的時間範疇而言,若將時間線拉長來看,由於對事物的焦慮常會讓事情因為思想能量的種種連結牽引而嘗試錯誤的次數增多或者要無止盡的彌補行為的後果,或者因為能量的漲落平衡而在其他時期處於停滯狀態,於是讓事物的處理相對無效,而整體而言的整體人生的進度便是較為遲緩的。因此,在走進生命的進程中我們緩慢而穩定的在生活中行走,由長遠的視野來看,一切事物的進展將會相對得快而有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