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Day 231—請了解我 2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231—請了解我 2


我可以觀察到生活中自己和人們常因為這個需要被了解的模式而從事的一些其實和了解並沒有關係的行為。例如我發現我和他人交談時可能一直盯著他人的眼睛在看,因為我想要解讀對方的反應是如何,是否了解了我的意思,或者有其他的解讀,我常以為自己很敏感所以我的解讀也很有把握,但為何我需要這麼精確的知道對方的反應呢? 因為我害怕當中有誤解,有未知的事情發生,當這情形發生我就會不知所措或產生不舒服的感受發生,而這是我不要的,所以我必須防止人們讓我產生這些東西,所以我必須要將一切狀況控制住,這情形也因此導致沒有面對面的溝通的狀況我就好像失去了許多線索般的感到擔心無助。由這個例子也可以了解我所需要的和所逃避的,便只是已經被制約的正向和負向的能量反應,因此所有的操控與擔憂害怕的起始點全是自己在心智當中的劇本和模式的建造和允許罷了。

而我們因此會在這需求與逃避當中判斷我們的生活環境以及溝通的對象。例如我們常聽到這樣的邏輯推理: 如果你從沒有過一個孩子或者沒有經歷過這個被遺棄的痛苦,你怎麼可以了解我的感受? 因此這個人就會以為要和自己有相同背景的人才能夠了解他,但其時他可能只是在找一些能夠贊同他容許他的痛苦的夥伴,可以一起哭泣一起笑這樣的互動才是真實的邏輯,而在這當中大家一起接受容許的就是情緒感受的共振罷了,和彼此協助走出情緒和心智的奴控卻沒有什麼關係,因此這個做法除了窄化自己的生活範圍外,對自己和生命生活沒有實質的幫助。

同時我們也對於所有被認定的和我們很不同的人感到有很大的距離,例如成長環境不同或說不同語言的外國人或者不同的職業領域和不同興趣的人保持距離,我對於和他們聊天做朋友興趣缺缺,我會提出許多的理由來理所當然的說明我為何不喜歡跟他們相處,但其實理由仍然只是因為,這些和我不一樣的人不大容易和我所熟悉的條件化的正向的情緒能量頻率共振而較容易因為我所定義的不了解而產生誤解於是落入負向的情緒能量罷了。

因此我們有必要重新審視和定義這個了解是怎麼一回事。我們過去認同的了解便是在情緒感受的層次上面的能量共振,而這個層次的允許對我們真正為自己和全體生命解決問題是無能為力的,同時它造成我們人類不斷分歧受限並且更加走向極端貧富的結局。於是我們確實應當了解的是我們的真實在這裡的生命以及我自允許自己的心智情緒以來所建構的一切的自己,於是我能夠協助自己如同全體生命走出與超越這個心智的有限設計而走向永恆生命,於是由此觀點我們一直沒有了解而誤解自己的都是自己,而需要了解自己的便是且只有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