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Day 125—被誤解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125—被誤解1


被誤解對我來說是很難受的經驗,我過去常經驗到被誤解的時候幾乎要崩潰和消失的無助感,這時小時候被我依賴和依靠的長輩大聲斥責和否定的語言的畫面以及身體的痛楚感便會浮現。

我經年累月在被誤解中讓自己處在嚴格檢討自己的層面,例如我會去找出我有什麼地方做得不夠完善於是我會讓他人這樣的誤解我,必定是我有做得不好或錯誤的地方才會導致這個結果,但同時我也在做受害者,認為自己已經很小心和努力了為什麼對方還是要找我麻煩呢? 所以我便在這個誤解的劇本中越來越嚴苛的檢討自已,於是未來就會越來越小心的面面俱到,但若越來越小心仍是被誤解,那麼我就變成越來越可憐的受害者。

於此同時我也在醞釀著在焦慮的求生存的狀態下面強迫式的去思考和想像解決方案,而在一次次的失敗之中便又掉進了憂鬱的思考型態和能量模型的循環當中,在其中我在成功與失敗,輸贏和對錯中不斷的循環並且自動的升級我的心智、構築自己的定義同時強化我的人格模式。

後來我還檢討到了我自己為什麼總是引發他人的誤解,懷疑自己是在潛意識的層面刻意的引發他人對我誤解,然後我就可以一直重複過去的模式,好像這樣才是我活著的方式,於是又在這個推測中繼續否定我自己,但這個歸因最後的結論是多餘的是想太多的結果,因為我發現我要表達的東西原本就較同時包括多層面而且接近身體的體悟,這對多數他人較不容易了解,而且我因為讀過各方面的書,一方面對許多用語的多層面了解已經沒有什麼能量在當中,另一方面我常性急的要做最直接快速的表達所以不會解釋太多的直接就說了出來,於是造成誤解是很容易的事情,所以當我在這個刻意造成誤解模式的歸因便是我過度檢討的結果。

目前我對自己這個被誤解的點主要有幾個領悟。

第一個是我的自我責難的這個涉及相當廣泛的心智人格模式也將所有的被誤解情境和劇本給包了進去,也就是說,當我被誤解的時候我直接的就自我責難/責罰/責備/檢討,將自己檢討到每一個細節,卻沒有發現這個自我檢討自我責罰本身的出發點就是一個被允許被建構的性格模式,是在假設自己原本就是不足的就是分離的就是值得責難的就是值得被懲罰的這樣的價值判斷下的分離的自我定義的產物,而這部份便是遠離生命本是的心智人格結構和能量及行為模式,是我在了解了心智意識系統這東西之後才有更全面的領悟。它不僅只在被誤解的情境和劇本下才發生,而且滲透到許多的溝通和關係層面,是自我殘害與自我毀滅的心智奴役的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