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Day 119—你乖喔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119—你乖喔1  


跟小狗玩過要去工作的時候,聽見自己匆忙的根小狗說“乖喔”,便意識到這是一個習慣的口語表達,有時候我和小孩互動的時候也會這樣冒出一句,“你乖乖喔”。

當這樣在跟小孩子互動的時候,我還會同時笑笑的去拍拍人家,似乎在企圖示好,然後讓小孩子覺得我是友善的而且喜歡他。繼續琢磨下去,這個動作和話語還有一連串的劇本和小孩說你乖乖的喔,要聽爸媽/大人的話,不要惹大人生氣,成為一個乖孩子,這樣才會討人喜歡,我才會喜歡你而小孩子就在如此和爸媽/大人互動之下接受了這樣個劇本。

那麼這樣的劇本又代表/意味著什麼呢?什麼叫做聽話和乖乖的呢?這時候便就是父母大人們可以如何的依據自己的自由意志來塑造小孩子的性格行為的時候了,而這個自由意志就是大人們依照自己的性格模型來定義自己和這個世界的現實模型,呈現為理所當然的行事準則和道德觀以及求生的模式,例如媽媽經常囑咐小孩走路姿勢要正確、爸爸希望小孩要有好的學歷條件在社會立足、老師教育小孩什麼是愛國情操等等,而在多數的情形中,這些大人們是跟隨著自己的情緒感受來對小孩的,例如媽媽在驚嚇中調整小孩的姿勢、爸爸在工作的挫折下教誨小孩學歷的重要性,老師在興奮的經驗中解說愛國故事等等。

於是小孩子們在成長中,希望成為一個乖乖的小孩,因為連結著這個被安撫的溫暖安全是被父母師長一再增強的正向能量,帶著思想信念的條件,所以要有一定的走路姿勢並且努力求學和愛國,但一切的行為塑造背後我們要的就是這種舒服的感受罷了,感受由思想和信念帶領,所以好像只要這麼想這麼做就對了,但是是否真實的到達什麼樣的理想目標都不是最重要的,因為其實除了只是感覺對了和具備了固定的人格模式之外,長大的小孩僅是被教育成為能量的追求者,短暫而一直在循環的目標與成功失敗便只是能量的製造事件和虛構的人生故事罷了。

整個世界就是這樣由乖小孩所撐起,乖小孩同時必須相信自己的一切作為只是得到肯定與安撫,得到信任的權威的認同帶來的正向能量,於是自己必須是渺小與殘缺的,一生很難給予自己機會看見這一切不過是心智信念的幻象與虛構,那麼在如同放棄生命的自由與力量中,整個世界便由少數的操作者帶著走向極端的貧富和消滅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