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思想觀察



為了實行身心靈合一的過程,近來比較更能觀察自己的思維,除了隨時提醒自己活在呼吸當中,我也同時更看清楚思維的運作,結果如下:

若沒有事件刺激我的心智意識系統讓我被它玩弄的話-當然這個我都要覺察並做自我寬恕的,我的思想就會單純的重複近來的事件,一天內的事件重複的較多,再來就是前一天的,那多是一個個重複上演的畫面加上當中的對話-如果這時情緒被挑起的話就會在我幾乎難以覺察的快速時間內連接到另一個畫面或另一句話-也就是一個劇本包裝-例如一個畫面-一個過去曾看過的類似此人的臉色-加上我的詮釋-他在背地裡氣我-然後我心中一陣難受。所以如果我讓這些重複的思想畫面一再循環的跑,它就會一再的引誘我發展更多的想像和詮釋和情緒,因此我若能盡快覺察到思想的存在就可以去停止它然後繼續呼吸,不要讓它留在那裏有機會引起更多反應。

但這時候我又有另一個困難,一直以來我也會由每個經驗當中整理出一些領悟,這些觀察領悟不但會伴隨一種興奮感和探索的慾望而且總可以讓我為相同事件更加覺察並且分享給他人使用(這是不是我帶下來的一種系統?無論如何,只要它不是為了自私而是為了整體的用途就對了)。我的問題是,如果我要停止思考的話,這些領悟該如何處理?我需要放棄他們嗎?或是當我需要寫日記的時候他們說出現就會出現?

然後我發現了活著的道/文字(living word)就是解答!因為當我將思想說寫出來並活在當中主導它的時候,我就當場走出了心智意識系統而實現了身心靈整合!那麼當這些領悟出來時我就隨時把它寫下來吧!我立刻為自己準備好一支筆掛在脖子上,將小筆記本放在口袋裡。隨時想到了就立刻寫下來,寫完就放掉它不再讓它繼續循環運作,等到要坐下來寫東西時再將它們拿出來整理。這樣我的思緒又可以更清淨了。

3 則留言:

  1. 關於好奇和探索欲,可以參考一下這個視頻:http://www.youtube.com/watch?v=m9Mud8vMYHI

    探索得出的那些觀察領悟用來與他人分享,沒必要刻意去放棄也不需要刻意去記憶存在腦袋中,除非你害怕失去它們,而那也就表明你與它們是分離的,因而那些領悟也就僅僅成為了知識和信息,而不是作為自己而踐行著的道/話語/文字。

    “因為當我將思想說寫出來並活在當中主導它的時候,我就當場走出了心智意識系統而實現了身心靈整合!”這句話你可以再解釋一下嗎?當你走出心智意識系統時,怎麼又實現了“身心靈”整合?

    回覆刪除
  2. 你最后面提到的那个方法是一个很实用的做法。

    回覆刪除
  3. 那奧修的說明我看過了,也希望介紹給大家。

    後來我也發現即使我沒有記下來,也都沒有關係,因為到我要表達的時候我仍可以在這裡的完成它。

    我是指我這整個過程就是經由三位一體的整合而達到的,而我仍在進程中,尚未完全解除心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