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這裡有否情緒



許多人擔心沒有了心智情緒就如同沒有了自己,如同害怕死亡一般的抗拒改變,然而若我們冷靜下來誠實觀察,是可以了解到這也只是心智的陷阱,我試著說明自己的觀察。如果觀察一個活在這裡(Desteni所說的這裡和當下是有區別的,這裡是已經超越了心智的時空,當下仍是時空的現在,但可以暫時先體會為當下)的人,你可能也會看到他的喜怒哀樂,但是這個看似情緒性的表現並不是我們一般所說的分離自己的正負向的兩極情緒感受。活在這裡的人是整體一致而且流動的表達,而一般的情緒是由心智的創傷/劇本/記憶/信念引發而且自己以為無法控制反而令其控制自己的。

當你就活在這裡的時候,你是整體一致的表達自己,從事任何行為都與情境融合並無條件地傾聽和說話,所以若你感受著快樂或悲傷而說著快樂或悲傷的時候你的整個表現就是那樣的快樂或悲傷,也許你會因為與人分享的目的回憶著說著某個情境,那時你仍然是在這裡經驗那個時空的情境,而你也同時是與萬物一體等同的存有,不會分裂自己或停駐在過去,而是因應著情境做直接的行動。你自己就是活的文字活的話語,那些表達和信念/創傷/劇本無關,因此即使看來是情緒的,但卻是誠實穩定而有積極行動力的。而當我們為自己負起責任並了解我們與世界一體平等的處境之時,我們便成為改變這個地球的力量。

我們絕大多數時刻表現的正負向兩極情緒都不是當下的而是由學習而來的信念思想。例如認為自己在老闆面前表現不佳使老闆對自己有不好的印象而可能影響考績或升遷,接著可能工作不保而失去金錢來源無法養家活口然而此時卻不知如何是好,就這樣長時間的處在焦慮憂鬱當中。或者當我們受到父母師長或伴侶的稱讚而認為受到肯定因而內心歡喜無比。或者一個陌生人的眼神令你回想到一個過去的情境而感到痛苦與罪惡。這類都是自以為渺小並依賴他人評價的思想信念並由過去的記憶和對未來的焦慮而來的遠離此時此地/當下/這裡的情緒。

有些人因為長期的壓抑自己而感受不到兩極情緒,甚至以為自己是沒有什麼情緒困擾的人,但其實那是一種冷漠與自棄的狀態,更應該要積極地活出自己。此外即使已經長時間習慣了心智和兩極情緒,但不表示我們無法立即回到當下。

現在就可以成為你的呼吸,你的身體,觀察身邊你能觸碰到看到聽到的一切,一體而平等並負起責任的活在這個世界上,有紀律的實行寬恕並放掉你所有的情緒和思想,享受整體合一的自由,並盡可能地永恆的待在這裡。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