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自我感覺良好


每當談到人際界限的觀念時-即各自的心智情緒是各自的責任,我常被問到,如果當他人在我面前指責我但我卻沒有反應而很自在的話,那是不是就是"自我感覺良好"

自我感覺良好是近來在我們文化中人們用在嘲諷他人活在自己自得其樂自以為是地自爽境界而不顧外界現實環境的實際壓力狀況的一種說法,我現在要將之用在一體平等的脈絡下加以澄清。

當他人對我指責或抱怨時,我不起心智情緒反應而是全然的在身體的呼吸中無條件地傾聽或表達,並將對方允許自己的行為留給他自己面對處理時,並非自我感覺良好,而是真誠地完整的活在自己的身體裡自我負責自我信任的表現。但以下兩種情便可形容為所謂的自我感覺良好。

一個是當心智有真實的反應但自己不承認、不知道或不去看它甚至反而起反向作用的以為自己沒事或很好的,或更經常會自我防衛的去投射成為對方的問題的不自我誠實不對自己負起責任的行為。

另一個情形可舉如下的例子說明:我曾收到一封轉寄的投影片,是關於某位仁波切的"開示",用"出離心"來說明人類如何放下心智的完美主義執著-"如果你出離了所有的執著,你就會變得非常自由,沒有任何事情是可以激怒或傷害你的。"然而在最後的一段文字中他說-"只要將心作調整,一切都會很完美,你之所以看到的是一個不完美的世界,是因為你有各種執著和不完美的期待…"這段話正呈現了許多宗教和新時代的盲目和騙局-看不見自己真正的力量而且仍然屈就於自我奴役的現實世界系統,正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寫照。

因為當我們停止了執著的幻覺的和奴役我們的心智之後呢?我們在哪裡?我們是活在物質生命在這裡的存有,我們看到的是所有的和我們一樣的在這裡活在物質生命裡的存有,如果這已經是個全體生命都是平等的共同體的天堂世界,當然一切都很完美,但當這個世界是同時存在著一群和我們一樣的生命在受飢荒強暴戰爭天災之苦時,怎麼會是一切都完美?我們怎能還坐在那裏獨享只有少數人能夠享受的自由和快樂然後讓其他人承受我們所有人類共同造成的後果?

真正的覺醒和出離,是在幫助自己出離心智時也與萬物一體平等的幫助自己和所有人出離心智以及出離這個奴役所有生命的世界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