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寬恕過去記憶

我閱讀了李小龍透過跨次元門戶所寫的長篇文章人之神物質God of Man: The Physical),裡面說明了如何經由日常生活了解心智意識系統的三個層面,以及如何使用自我寬恕來停止我們所有層面的心智(哈,神奇吧,一個人盡皆知的武打明星竟然才是真正的"心理學家")。我在這裡整理出一個簡潔的方式來處理我們過去的記憶。其餘部分未來再介紹。
由於我們每天發生的事件幾乎是已經牢牢地烙印在我們的心智情緒和身體層面成為我們的生活和我們信以為真的自己,因此要解除心智我們可以經由徹底的自我寬恕來做到,例如當下發生的某個事情令我回想到某個記憶,除了自我寬恕當下的發生之外,更要確實清理過去的記憶才不致使這類事件一再發生,我們甚至可以在沒有事件出現的時候便將過去記憶一一拿出來處理,如此可以加快我們終止心智的速度。首先呈現我們如何了解過去記憶的步驟

步驟0將那段記憶寫下來。(描述性地)
  例如我曾經在玩蹺蹺板的時候被另一個小孩強行推倒在地。然後我大聲哭    泣。媽媽過來之後我便過去讓她抱我安慰我。

步驟1事情發生時我如何反應。(身體情緒反應)
  例如我感覺到痛,大聲哭泣。有抗議、害怕、憤怒、無助、求救的情緒。

步驟2我如何解讀當時的情境。(盡可能寫下所有的思緒或念頭)
  例如:我被強勢的壞孩子欺侮/霸凌。他就看準我好欺侮不敢反抗,我那時候真的是什麼都不能做,他太強壯太兇了。強欺弱不是應該有的行為,他應該要被教訓,否則不知還會有多少受害者。

步驟3:事後的行為反應。(成為個人的自我防衛機制和人格行為模式)
  例如:看到媽媽來的時候我好像看到了救星,我跑過去尋求她的安慰。在她的懷抱中我覺得很有安全感,可以得到保護。

綜合上面的步驟,我可以對自己的心智有所領悟/理解:

.所有的情緒反應/記憶/信念/行為模式都是自己的創造和允許。

.我讓這些情緒反應/記憶/信念/行為模式來定義我自己和一切。

.他人的行為是他人容許將他自己的心智行使在我身上,並非對我個人化的行為,但我卻解讀為針對我而來,批評對方,希望外界處置對方,卻不知道那全是我自己的心智反應和投射,應該要處理的是自己的心智。

.我如何藉由我的情緒和思想行為來證明自己當時創造的解讀。
 例如:我藉由哭泣和憤怒等情緒和尋求保護證明我是個受害者。

.我如何形成兩極化的自我和世界。
 例如:權威者/受害者,強者/弱者,保護/懲罰,壞人/好人

我使用什麼樣的防衛機制(非解決之道)作為保護自我的人格行為模式。
 例如:此例為尋求安撫、抱怨、期待報復。另外可能有以牙還牙、壓抑情緒、故作堅強等等。

.領悟/理解了心智的內容之後便要了解如何修正此後的行為。
 例如:當時和今後可以自我負責,自我誠實,自我信任的在這裡呼吸,無條件地傾聽和自我表達,並與當事人和全體一體平等的活在這裡的生命。

接下來就是利用上述的分析和領悟來做自我寬恕(須將步驟0-4的內容全部合併在一起,然後以每個句子為單位來進行,例如第一句"我曾經在玩蹺蹺板的時候被另一個小孩強行推倒在地"做完ABC後再做第二句,此例約可分10句):

A自我寬恕整個記憶事件,令其不再成為定義自己的記憶和信念。
B自我寬恕關於所有上述的領悟/理解。
C自我寬恕所有領悟/理解後應該修正的行為。

整個完成之後還可以繼續的將與這個記憶相關的所有類似事件以同樣的步驟來進行自我寬恕,這樣便可以更徹底的終止這類人格行為模式和心智記憶。這樣看起來似乎是大工程,但是比起你用一輩子的時間活在兩極的奴役的幻覺世界裡,這實在是最輕鬆的方法了。這一生不去做,你將付出更多的死後/來世生命和更困難的代價。我將於接下來的幾個自我寬恕(2011-02B~)使用自己的記憶作為例子來示範。

2 則留言:

  1. 把你写的这些自我宽恕的讲解和例子贴到Desteni中文论坛你的进程下面吧,前几天有人跟我说国内无法阅览Blogger,而你的这些内容可以对他人有许多帮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