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Day 282—被喜歡 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282—被喜歡 1


好像大半生中總是覺得不夠被愛和被喜歡和被肯定,然而同時被愛和被喜歡的時候又常覺得是理所當然的,奇怪吧? 一方面這和設定對象有所關係,例如對於讓我感覺好的或者給予其正向價值的人或是我比較喜歡的人,那麼我則希望對方對我有一樣的正向感受而喜歡我肯定我,如果對方是沒有讓我有什麼感受或者有著負面感受或給予負面價值的人,那麼如果對方喜歡我我也沒有什麼感受或者覺得無所謂或者可能感到理所當然。

另一方面,這顯示出我的多重人格,因為當我感到沒有被喜歡和肯定的時候我可能整個人都感到沮喪無助,但這個前提是有問題的,因為總是同時會有人喜歡和不喜歡我,或者喜歡或不喜歡我的人可能也有不喜歡或喜歡我的時候,主要是我自己的關注點在哪裡,而當我選擇相信我不被喜歡不被肯定或被喜歡被肯定,那麼我就會立即的導引我到某些特定的情緒或心情之中,因此這完全就是依靠我的心智人格模式的兩極化的選擇,和我是否被喜歡,以及和真實的物質現實都沒有關係。

我觀察到當被我喜歡或肯定而給予正向價值的人當面表達對我的喜歡或肯定的時候,我做為一個被喜歡或肯定的對象會立即有些情緒和身體行為反應,我會感到很好或興奮,但是會基於學習到的因應對策而壓抑我自己,因為我此時應當不要太得意忘形,尤其是在我的工作岡位上的時候,我應當要保有老師或著指導者或諮商者的形象才會有說服力或者保護好自己的角色和形象的顧慮,但同時我有時在被告知喜歡的時候有一種手足無措而不大知道該如何因應的情形,因為我感到擔心和壓力,我害怕我此後做的某些行為或說的某些話會讓對方的感覺動搖,因為我已經將對方所說的喜歡認定為必然和我一些特定的行為表現話語有關係,當然是哪些部份有關係則是我自己的解讀和投射,然後我就要儘可能的繼續保留住那些被喜歡的部分給對方看到而不要被對方看到他可能會不喜歡的部分,多麼有趣,所以打從那被喜歡的一刻我就知道這是一個騙局了,哈,無論是對對方和對我而言皆是如此,只要這是在能量的層次的操弄。

看看英文的like這個字,念法可以變成lie-klie是謊言之意,也有躺臥的意思,而它的中間的字母是一個I,即我,所以整個字的聲音對我而言聽起來的意思會是我身在謊言的中間,躺在一個沒有平衡的板凳(k)上面,而非用我的雙腳站立。那麼當我重新定義這個字的時候,like便可以是顯示對某對象的喜好,並依賴於連結此對象的不穩定關係上。於是這個定義可以在我每一次連結到喜歡這個字的時候提醒自己回到我的身體生命而用自己的雙腳站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