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Day 287—批評 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287—批評 1


當我聽到朋友說了幾次關於某件事情的困難和需要避免了之後,我有些遲疑的想要提醒她關於這個事情的狀況其實是她自己設想出來的而和真實的情形沒有關係,但當我正在說明的時候,朋友打斷我並說了什麼,你又要再批評什麼了?”我感到一陣難過,因為我認為我並沒有要做批評而只是說我看見的事情,我知道那是因為我不喜歡被批評所以我也不想或避免去批評他人,但被說我在批評的時候我卻不舒服,那麼必定我仍在批評的這個說法上面連結了負面的能量,所以我要去看一看我在批評以及這件事情的心智聯結和建構。

我發現我在要向朋友說明她在某件事情方面一再的建立困難和逃離的信念的時候有所遲疑,因為我已經假設我在說一件讓對方不喜歡聽的事情了,於是當我在說的時候我便以一種不確定和不清楚的語調在說,也等於自己實化了這個我在說一件對方不喜歡聽的事情而引起令自己不舒服的對方的反應表現,而如果我不是在這樣的心智態度上已經做了負面能量的準備,無論他人如何的表達我更可以不需要受到影響,此外我也發現了自己其實正在壓抑一些話沒有說出來,因為當朋友抱怨一些事情不方便而要避免的時候,我其實也在勉強自己配合或者沒有說出自己不方便配合的部分,於是在這當中我也有害怕破壞關係的恐懼和焦慮在其中讓我壓抑我的話和行為,而我只是看見了對方可以改變的地方卻沒有看見自己的而只企圖指出對方的盲點,這是一個自我欺騙的做法,我自己先定義了批評是不好的事情然後不想接受也不願去給與批評,但仍在我的人格模式中似乎不知情的就這樣做了出來而被對方直接反應之後我也以為自己被誤解而難過。

看看批評做為一個活出的字詞我是如何在心智身體中活出這個字詞的,批這個字是由一個手和一個比字合併起來的,比就如同比較,而比可以看作是兩隻手在做出將大拇指翹起來如同強調很好很棒的手勢,所以在這個批之中就有比較出好與壞的兩極化的價值的意思在內,而評這個字由一個言和一個平組成,似乎是意圖在平衡和公正公平中說明一件事情,而當兩個字合起來用做批評的時候,我所活出來的就是企圖在平等公正的說明中處理事情但其實我已經在用正反的兩極能量評價了這件事情而讓自己站在一個比較高的位置來說明他人,因此在這批評之中我正是處於自欺欺人的狀態中。於是當我能夠由一個字詞的字形字義或聲音中看到我如何由心智活出它來,我便能夠經由重新定義來提醒我自己,於是當我再遇到這個字詞時,我知道我可以由一個使用價值觀判斷他人而令自己站在較高的位置上的處境上回到身體的這裡,而了解到若有需要提醒或支持或協助他人看到對方自己的處境的時刻,我也在我的身體這裡同時的看到我自己的處境並活出完整的如同在物質現實中的生命表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