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Day 292—面對推銷者 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292—面對推銷者 1


觀察到自己在面對推銷商品的情景時會有不同的反應,對於我確定不會需要的東西的時候,已經將自己訓練和修正成為可以拒絕的狀態,但有時候仍會在焦慮中帶著抱歉或不忍的心情,有時似乎會同情的再多聽對方說些什麼,結果在對方一連串的介紹後反而自己感覺要更用力的才能去打斷或拒絕對方。

比較困難的情境是對於我自己在尋找的商品需要銷售人員的介紹的時候,我的判斷力就更降低,也就是會被他人的語言一直直的引導就好像自己被催眠了一樣的情形,當然其實那都是自己允許的心智在奴役中自我催眠的。

當我需要銷售的人介紹我感興趣或需要的商品的時候,我一方面企圖仔細地聽清楚他們在說的東西,但說明內容會在某一時刻轉到我聽不懂的事物上面,而當我跟不上的時候我習慣性地就乾脆讓對方先講到爽,我這時的思想會是我聽得懂聽不懂這些都與我要不要買這個東西沒有什麼大關係,我自己知道我是因為怎樣的原因需要買這東西,而這部份我會自己看。但為什麼我不就將這個思想內容說出來而要壓抑起來呢? 這又我古老的記憶中的被教育出來的道德觀和價值觀了,那就是不要打斷他人的話而得罪人家於是破壞了這個關係,在這時候就是一個買賣的氣氛,或者是,我可以讓對方說得開心順利於是繼續的經營一個愉快的溝通氣氛,這樣的心智信念的指使。

一個會令我更挫折壓抑的經驗就是,當對方為了銷售和服務的目的開始詢問我的個人資訊的時候,就會引發我一個衝突的議題,為了維護關係和不要破壞氣氛我傾向於繼續這個話題,但談論不在場的個人的事情對我而言更明顯的和我買這些產品是沒有關係的,但我為何還要繼續的說呢? 有不同的層面,我在我的裡面有一個聲音在批評自己為何不自在於對他人揭露自己的自責模式,此外我還有一個催促自己要多與他人互動的聲音,有時還有以為自己平時太少與人交流的寂寞的投射在其中,於是我又壓抑了內在的不同聲音而順著對方的探問或說明繼續被動的引導話題的情形,到達一種我甚至對於我要買怎麼樣的產品都失了方向的程度,而當我發現我已經用掉過多的時間在無效的溝通上的時候,我又進入懊悔的狀態而承受心智系統在身體生命各方面造成的後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