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Day 317—自我定義=自我欺騙2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317—自我定義=自我欺騙 2


前面使用了大方/小氣做為自我定義的例子中,我們同樣也可以應用到例如定義自己為自信/自卑的、誠實/欺瞞的、外向/內向的、照顧/忽視的、易愛/易恨的、快速/緩慢的、活潑/消沉的、合作/競爭的、討好/攻擊的等等的自我定義中,而這些定義是自我欺騙的或是誠實的便要看我們是否給予其正負面的價值和能量,而在以現實物質生命為唯一原則的情況下,這些名詞便可以使用來描述或提醒我們在這裡的生命表達過程的情形。

我在此看一看自己曾經相信的對自己的幾個定義,例如誠實的。

當我以為自己是誠實的的時候,我的連結或聯想便是我總是儘可能的在面對他人的時候真誠的講出自己內心所思所想所知道的事情,而我知道在人際關係之中我若可以做到這些便是能幫助我突破人際互動的困境和障礙然後擴展自己各方面能力和活動範圍的方式。恩,很好,但這僅是一個知識和理想的層面,或僅只讓自己在記憶中連結到自己願意看到的行為部分。我若真的可以看見和覺察自己在每一刻是否有實現這個誠實的時候,我便會發現到我過去沒有看到或者不願讓自己看到的情境狀況。

例如,自己的背聊或是內在對話若是對他人存在負面的情緒或思想的時候,自己知道說出來的時候經常會得到他人的負面情緒反應,於是說出來時人際的交流便會受到阻礙或衝突或誤解然後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來處理彼此的情緒,於是我又會去算這樣是否是值得的,於是在這當中我便壓抑了自己的思想與能量然後可能產生更多的能量累積之後再自食其果。

再來因為自己已經給了誠實一個道德觀和價值觀,所以每當發現必須要隱瞞或者不說比較實用的時候,自己又產生了自責和內疚以為自己正在做一件不對的被否定的而將來要承受處罰的事情,於是陷入兩難,在這其中又要引發了更多的內在衝突和摩擦的能量,但其實所有的掙扎和處理現實的實際需要已經沒有關係而純粹是幻覺和錯覺中的運作,而在這樣的了解中可以知道這個社會給與的誠實的價值觀的同時是用來操控人們的行為同時製造不誠實的需要的後果。

因此當我固執在這個誠實的定義並賦與價值觀和能量的時候,我便脫離了生命每一刻中能夠務實的站在與他人一體平等的物質生命的位置上做出的判斷和行動的能力或力量,於是在被定義與能量來主導思想情緒與行為的狀態中,我便讓自己處在衝突與矛盾的製造能量的處境中,那麼無論自己選擇誠實或不誠實,都是自我欺騙的思想情緒並要承擔行為後果,而唯有在一體平等的物質生命的角度,我才得以超越這些兩極的選擇而回到本是自由與力量的生命表達。而這才是與生命站在一起的自我主導的自我誠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