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Day 312—期待溫和 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312—期待溫和 1


在我沒有知覺到我期待他人怎麼對待我的情況下,卻會在當他人與我的互動中感到被冒犯或被拒絕或不舒服的時候內在會產生疑問和困擾和批評對方的說話方式或是否禮貌和顧及到他人的感受,於是發現自己其實早在期待對方用一種我預設好的溫和溫柔溫暖的方式來對待我,而這是我的一個人格行為模式。

我以為一個溫和的語氣代表了接納和肯定和喜歡我,並且在當中感受到正向的快樂喜悅的感受,如果接觸到一個較緊張的尖銳的憤怒等的負面語氣,我便會個人化的以為那是否定我的批判我的或誤解我的意思,並且使用負面的情緒能量來反應這個投射和知覺的結果。

然後我逐漸的會去僅僅接觸說話方式比較溫和和接納我的人,並且對於那些積極的對我溫柔和肯定我的人更是喜歡去與他們交流對話,然後對於那些比較常用批判的語氣和使用負面情緒的人我就傾向敬而遠之了。那麼當這些人用我沒有預期的態度來對應我的時候,我便會異常的感到很錯愕和失望或者感到受寵若驚了。其實那都是因為我事前用自己的心智能量在投射定義對方的原故。

我觀察到當我帶著為了自己可以被接納肯定和喜歡的目的去接觸對方的時候,均是理所當然的以為對方這樣才是對的,而我是理所當然的該被這樣對待,然而這樣的設定經常的讓我在長期的相處後發現某些特定的時刻裡我反而在同一個人面前遭受到了完全相反和令我錯愕的對待,我突然的發現對方並不那麼接納肯定和喜歡我的,反而成了冷漠忽視或著任何與溫和相反的狀況,而一旦我解讀這些情形為敵意或感到挫折的時候,我立即的也產生一些批評和攻擊對方的內在對話出現。

於是這個看見讓我了解到過去我如何的在選擇伴侶和朋友的時候活在這麼一個幻象的關係之中,因為所為的被我定義的我所喜歡的總是溫和溫柔的人並不存在,而我總是被自己的信念和知覺所捉弄了。

我看到我所期待的溫和溫柔溫暖的溫這個字,是可以看做水在盆子裡面經由日照的時間讓水的溫度上升的過程,於是這是一個在物質存在的時空中的實際實用的過程,而不是在心智感受的層次,於是每當我覺察到我對他人與我的互動中有這類溫和溫柔溫暖的期待和設定的時候,我可以隨時的提醒我自己停下來而回到物質現實的生命的時空中與他人一體平等的交流表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