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Day 299—遵守規則 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299—遵守規則 1


在成長經驗中曾經因為一系列的觀察和嘗試錯誤的過程,在某一個特定的時刻和過程中,應該還是中小學生的時候,便給了自己一個結論,那就是,我知道許多規則都是莫名奇妙的沒有道理或者不需要存在,但是這似乎就是一個生存的必要過程或手段,我若能夠照著這些規則來做可以省掉許多麻煩而能擁有自己的時空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這來自於在家中我經常得做家事,但時常的做事的過程和結果無法得到長者的認同並且經常的被責備,嘗試過許多不同的做事方式始終不成功,然後也總是在觀察中發現做事的方式可以很多但是我卻必須要因為長輩的不滿意而被責備和誤解,於是在習得的無助無用之後,我了解到一個現實世界的法則就是只要是大人就是對的,只要是我無法抵抗的人說的話和規則就乾脆去遵守,這樣我的生活會比較沒有衝突和爭執,會比較順利而且會被稱讚和喜歡,所以便如此認定了這樣的結論,那便是只要沒有傷害到自己他人,只要是對方的年齡或力量或地位比較大比較高,或者已經規定好的事情,你說了就算,我都乾脆就去遵照行事,因為這樣的話這些人才不會一直來煩擾我批評我攻擊我否定我,那麼我便可以有許多時間和精神來做我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或達到我自己所要的目標。

於是自從給了自己這個生活原則之後,我似乎就由一個比較叛逆不服的人變成一個比較依順服從的角色,就是說,好,你把規則都全部告訴我,我會照著你的意思做,這樣其它的事情你就都不要再管我,我需要自己的時空和自由作自己高興的事情。接著這個情形就逐漸演變成無論我到了什麼環境,我都會將一些已經訂好的一般規則弄清楚,然後就依照規則的架構來做,最明顯的就是準時的進退和交作業交報告,於是我和規定這些事物的人們或位置角色的關係就是以這個原則來定義和聯繫,好像這些人便是永恆的在這個距離中在評估我的這些基本表現,但卻在另一方面是我潛在的敵人或對立者或批評者,而一旦這位置的人侵犯到了我所定義的我有興趣的我的自由範圍,例如我在工作時與我服務對象的工作方式中我所已經歸結出的真理原則的時候,我便不會再給予這個管理角色有機會介入我的工作內容,而我也是以此自由發揮工作內容的原則來找尋工作的。

但是我在這當中沒有觀察到的是,為了維護自己的這個結論在各場所機構中的運作,我的作法與他人比較起來過於嚴肅和極端,我僵固的守時和交作業報告的情況雖然讓我在某些方面比較方便和規律,但一旦有無法遵行的疑慮的時候我便會相當的焦慮和恐懼,似乎將有失去控制或不好的事情將會發生似的難以釋懷,於是我犧牲了許多的時間和自己從容的作息空間只為了維護這些規則,當然在這個求生的人格模式中更無盡的犧牲了自己的物質生命和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