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Day 316—自我定義=自我欺騙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316—自我定義=自我欺騙1


在自我領悟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發現覺察到只要是在心智中給了自己定義,就一定是在自己欺騙自己的,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說了,我是一個怎樣怎樣的人,我就不是在說明一個真相,而頂多只是表達了一個相對的片面的表現在外或給自己看的自己,但是這些認知到的自己,例如在心理學裡面許多的理論中談到的自我定位的過程或階段或危機或者自我追尋或者在許多人格測驗中所陳述的結果,都是這裡提到的我所定義定位而相信的自己卻非自我誠實的在生命中看見的自己如同生命,而是一個帶著能量的定義,因此由生命的角度而言即是不誠實的而自我欺騙的,嘿嘿,所以心理學自身所發展的理論也都是片面和誤導的。我們可以由不同的層面來看這個自我定義。

其實在尚不了解心智意識系統的狀態下我們也可以簡單看見這自我定義的矛盾,例如,當有人定義自己為大方的人的時候,我們觀察到他就會去挑剔或挑戰或背地裡說明他人或朋友不夠如她自己大方,有趣的是,只要是發展了這個別人不如自己對對方大方的陳述和情緒和時候,自己就是說明自己還是一個小氣的人,因為會在意別人對自己小氣。

另一層面而言就是相對性,因為自己定義的大方或小氣和別人的標準不同,所以自己對某事物的大方便可以在別人或自己的不同的立場上又定義為小氣,所以這個定義說了也等於沒有說了,似乎只為了對自己做一個陳述而說,然後在這個陳述中感到自我肯定的或被他人肯定的正向能量,然而但其實只在浪費時間罷了。

延續為了感受自我肯定和正向能量的角度,我們又看到,當我一旦定義自己為大方,而為了這個自己認為可以受到肯定的定義,我便會避免或擔心自己做出不夠大方的事情,於是每當我在花錢或對待他人的時候,我便會以一個大方的標準來檢查判斷自己,那麼我便又很容易在自己設定的標準上面落入自責和內疚或者壓抑自己的負面情緒,或是拿自己的標準來一再的判斷其他的人的行為的好與壞,那麼在判斷中我又一再的讓自己掉入了不舒服的負面心情中,這個現象就說明了我們如何利用一個自我定義來來回回的在正反面的情緒中打轉而走不出來的現象。

最後我們來到物質生命以及心智意識系統的層面,便可以看到我們本是的物質存有在這個的三次元的物質身體中,我們就是我們在身體的呼吸中的一舉一動的生命表達,而當我們擷取一些行為片斷來做定義而產生循環的正負能量的時候,我們便忘了也遠離了我們穩定的生命表達,而以為自己是那片斷的定義和消耗身體所製造的能量。

於是由這幾個層面我們都可以看見自己如何在生命中自我定義並欺騙自己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