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Day 318—自我定義=自我欺騙3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318—自我定義=自我欺騙3


上一篇舉出的誠實的自我定義中,還有一個情形也發生在所有的自我定義之中,那便是我僅在某些特定的人面前或特定的情境環境下做到誠實,那麼因為我避掉了那些我不願意去交流的人或環境,那麼自然也就看不到我無法在這些人和環境中其實是不願意誠實的,於是這又是每一種自我定義的自我欺騙的手段方式。

現在我要看的是關於我的謙卑的自我定義。

我對自己有設定了一個應該謙卑的期許,認為謙卑才是對的有價值的,問題是因為這個謙卑成為了一個道德觀和價值觀的固定的理想定義,那麼我便又其實一直在受這個定義的牽制而與我的真實生活分離。

我常以為因為我在工作或一般與他人的交流方面會顧及到對方會同理他人傾聽他人,並且在說明我所看到的他人的盲點或進步的空間的時候因為我知道我自己也沒有將這些部分做到完美,所以會分享自己的經驗和進步的的過程並表示我與對方的相同處境和狀態,於是我便以此定義自己是在這方面做到了謙卑。

但看看我什麼時候並不是在謙卑但沒有時刻覺察的,一個就是當我仍有舊的帶著能量的記憶經驗升起的時候,我發現我在內在做了批判他人的對話,但我因為我是謙卑的於是當然不可以去表現這個批評,於是我便去壓抑這個情緒反應,當然壓抑的結果便是更多的能量和負面情緒,呵呵,我壓抑的實在就是謙卑的相反的優越感阿,那麼我還是謙卑的嗎? 我只是裝出來的,只為了我是謙卑的於是我便同時也是優越的了,因為我內在以為我知道的某些事情比對方更多,甚至對於謙卑我也知道的比他人多,但這個知識方面的知道是沒有意義的,因為我做不到的就是實踐真實的活出來的謙卑。

那麼以為自己擁有著許多的關於謙卑應該要怎樣做出來的知識和定義僅僅更在阻止我執行生活上的謙卑,這不很荒謬嗎? 例如我會和同行的進行比較,發現對方沒有做到幫助他人時應有的謙卑,然而我在這個帶著價值觀的評價之中我正在利用這個知識但其實做到的是謙卑的相反,那便是優越,多麼有趣,這就是我們如何的在心智系統的投射中愚弄自己的不斷在我們人生中重複的上演的劇本和戲碼。

除非我不再信任或願意放棄這兩極化的心智能量,我才得以超越這個愚昧的自欺把戲,我才能夠看到當我放棄了以自我為利益中心的假象而回到與所有生命一體平等的分享資源和生活的時候,才得以實踐在實際的物質現實中的真實的謙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