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Day 328—迷信



走向生命的旅程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328—迷信

因為在小的時候父母的一邊是基督教家庭另一邊拜佛,而兩家的氣氛和宗教儀式和崇拜的對象的不同令我思索宗教方面的議題,我知道如果兩方都認為自己拜的才是真正的神佛而另一方是迷信的話,當中必定有我們尚未知情的地方,那時我已經觀察到人們只要願意去相信什麼就會用盡方法去証實自己相信的事情而不去看反面的證據,我那時還自認為聰明有趣的去創造新的崇拜對象做實驗觀察,同時也觀察到每個崇敬神佛的人並沒有因為他們的儀式行為讓他們自己更好,反而是更確認他們的苦難,於是便認定我並不需要沒有效用的宗教來幫助我,最後的結果就是我將宗教行為與迷信劃上了等號。

在將宗教儀式與迷信的連結中我賦予了迷信負面的價值觀和能量,於是當周圍的人在忙碌著和宗教及傳統的儀式的時候有所爭執或感到衝突和困擾的時候,我便慶幸我自己沒有捲入這無盡的沒有答案的又矛盾的討論爭辯之中,在這裡面我以為自己總是可以在這方面置身事外或者是免疫的。

在定義自己是不迷信的人的時候,我其實並沒有去探究我所定義的迷信,其實僅是建立在信念上的連結和關係,而當我去重新檢查這個字詞的意涵的時候,才發現自己也一直都活在迷信之中卻以為這迷信和我沒有關係。例如我覺察到我仍會因為周圍人們的信念而受到影響,如果我在節日的時候去親戚朋友家中吃飯做客,然後對這個人有些記憶是她常為人們沒有禮貌而抱怨,這時我若沒有帶禮物或東西出門就會開始焦慮,不知道對方要如何看待我和在他人面前如何說我,這時候我其實便是迷信的。

什麼是迷信呢? 我們經常將其與宗教行為連結在一起,但探究其本質,它是在說明--我們去信奉了一些事情,認為某些事情會對自己產生好的或壞的影響,然而這些訊息知識是沒有事實做為依據的。那麼這便是如同我去相信因為我做了或沒有做一些事情給人的印象會對自己產生好的或不好的影響,但在這些想像和猜測中我是沒有真實的依據的,我的依據不過是我的記憶中對他人的投射和解讀罷了。

因此這樣看起來,我們每一個人幾乎隨時都活在迷信之中,只要我們相信了我就是心智系統如同其思想和想像和批評和情緒反應並給予其正面負面的能量價值,我們就是迷信的,那麼這樣看來,不單是在心智系統中的人生,我們對自己的所有定義和與人事物的關係,對這世界系統中的教育、法規、政治、宗教、經濟、金錢制度、領導者、菁英等等的一切都是我的迷信運作的對象,因為心智意識系統和這整體世界的運作方式都是在每一個人所接受允許的虛構的兩極化價值系統中的建造的結果,在這當中我們忽視同時不去了解我們真正所是的乃物質生命。

所以此刻要去做的便是重新定義迷信而不給與能量價值,然後在走向生命的進程中逐步的解構和超越對心智意識與世界系統的迷信,回到生命的表達同時為全體的真實生命做最好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