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Day 329—自我壓抑 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329—自我壓抑 1


自我壓抑是在一開始對自己的否定和分離中的一個快速的機械般的反應,不希望讓自己表現出來讓後讓自己和他人看見發現的我的錯誤和渺小和無知和脆弱和自卑和惡劣等等一切的自我否定,然而正是在這個壓抑之中,我實體化了我對自己本是完整簡單純淨的物質生命的一切否定和分離。

關於自我壓抑已經領悟了一段時日的是,如果我在與人交流溝通的時候將當中在內在產生的衝突矛盾或挫折或受傷的知覺/解讀/認知/信念/經驗/投射,因為對關係的焦慮和恐懼而壓制下來不反應,那麼過了這個時刻會隨著時間蓄積負面能量而最後會對著這個互動對象產生憤怒的投射,而完全採信了自己創造的這個對著他人的憤怒歸因和情緒,沒有發現這一切都是由自己的內在的預設的心智劇本所產生的,那麼自己沒有為這個壓抑和憤怒的情緒負責,反而一直醞釀著想要對對方採取行動,例如報復或者教訓或者脫離關係等等的將幻覺想像行動化的動作。也就是說,當自己先前沒有對自己的反應負責而壓抑下來之後,後面卻要不知情的對方為自己負責,於是在這當中濫用自己與這個關係。

那麼在這樣的領悟上面我的結論就是要在互動當中儘可能的表達自己並且不因自己的焦慮和恐懼而放棄溝通,而因為我同時了解到自己與他人的一體平等,所以在不斷的澄清了解彼此的過程中,我可以實現信任自己如同信任他人而給與自己與對方機會做完整的溝通,所以在溝通表達上可以愈加的自在順利。這也就在實踐自己的反應能力如同自我負責(response-ability=responsibility)

近來我又在這自我壓抑上面有了更多一層的領悟,我覺察到當我在面對他人的表達的時候,覺察到我對此人所說的某個字眼有能量反應,會有一個想要去質疑和否認或教育的衝動,但因為發現了這個熟悉的能量反應,我知道除了直接的行動化之外,我也可以先停止然後事後做了解與寬恕,恩,其實兩種做法都是可以的,若直接的表達出來可以表明我對這個字詞的感受然後在對話中溝通改變,若因時間或話題的限制而選擇了事後寬恕領悟也可以,若我仍因為我在當中害怕暴露自己心智或破壞人際關係才壓抑了,那麼我也要寬恕改變這個部分。然而,第二天我發現了我仍然在內心裡面開始不舒服的認為自己應該去修正對方的用詞,也就是說,心智又發展允許了投射和責備對方的結構。

這即是當時我沒有在事後把握時間應用自我寬恕來解構和改變,於是令心智繼續的在能量中累積發展,因此這一層在自我壓抑上的覺察領悟便是,不僅僅只是能夠在事件當刻不必壓抑的表達出自己如同心智,更要把握時間做自我寬恕,而在自我寬恕中將自己帶回物質現實的這裡也才是根除自我壓抑的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