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Day 332—自我壓抑 4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332—自我壓抑


因此就上一篇的說明,當我們不必去壓抑自己的時候,並不僅是單一層面的在說我們必須要不顧一切的將所有的情緒一股腦的全部衝出去的意思。

所以我們可以開始覺察看見在每一個溝通的機會中,我為什麼沒有自發的去表達自己,我會發現這當中有許多的內在對話浮現,例如,最常見的,我如果就這樣的去表現了,別人會怎麼看我,他們不會覺得我很奇怪嗎? 那我們便可以繼續追問自己為什麼會以為他人覺得自己很奇怪呢? 試著繼續探索著回答自己這個問題,例如,別人可能會以為我這個人很突兀,或者會怪我說為什麼之前沒有說,或者別人會看到我有些不大正常,看到我不大方或小心眼或憋扭或愚笨或粗魯,但是我不要讓別人看到我這樣,因為這樣的話我想要達成的目的可能就泡湯了。

當我們將這些內在的對話書寫下來放在自己的眼前來檢驗的時候,試著站在越多人越好的角度來看這些敘述的客觀性,可以站在所有的當事人或旁觀者或自己認識的所有的人的角度來看同一件事情,因為我們如此可以檢驗自己所深信的事物的客觀性,因為我們一向都僅僅只是站在自己一個人的角度來主觀的建造現實。然後我們去在每一個事件中區分在心智現實與在物質現實中的生活的不同,例如在物質現實中我看到了對方的面部表情在微笑,在心智中我看到的是對方在嘲笑我的愚蠢。最終,我們可以訓練自己能夠站在全體物質生命與物質現實一體平等的角度來看待自己在這當中的選擇所呈現的意義。就這般的我們可以逐漸逐漸的在每一心智內容對話中看到自己心智的虛構過程。

我們會看到所有我已經拿來當作壓抑自己的理由都是對自己或他人的批評,但最終都是自己對自己的批評,因為當我們害怕被他人看見的我自己都是我在所有的表現發生之前對自己的定義,而我對他人的批評也是我為了不讓他人知道或評價我的批評而我於是決定必須要壓制自己的行為,總言之,幾乎一切內在的壓抑自己的理由都僅是對自己的否定和分離,我們看到的對方不過是自己的投射與分離,另一個層面便是我與他人及其他生命本是一體。然後進一步的了解到,我最後想要達到的目的之所以沒有達成,全都只是因為我一個人自己在自編自導的一部虛構的戲劇罷了。

在探查並看見到一切的源頭都出自己的時候,於是也可以了解唯有為自己負上全責才可能真實的為自己解決這個問題,而就在這時我們使用自我寬恕的工具來為自己解除這些虛構的定義和限制。

其實當我們可以使用書寫為自己看見自己是如何在心智中建構一切對自己的阻礙和分離的時候,我們也在從事著願意承擔接受自己的心智意識系統如同後果的工作,因為唯有如此的與心智站在一起我們才有可能進一步超越它。

於是當我在自我寬恕和自我修正與允諾中,當我再度面臨到溝通交流時的壓抑結構的時候,我可以更加即時的覺察到心智的虛構以及領悟到我的存在是物質界的現實,於是我將自己表達出來的時候,可以愈加的坦然自在,我可以如同心智的將自己的內在對話分享出來並且即刻的超越這個內在對話而說明自己的領悟,例如,我現在感到相當的焦慮因為我心裡在猜測我所說的話可能得罪到人或者被看做是很愚昧的,但我若不說出來我便不能達到我的目的,也同時表示我不信任你如同不信任我自己,所以我的意思是…..。這僅僅是一個例子罷了,在實踐中我們可能創造出無限的表達方式。於是我們會在自我表達的實踐中對現實有更多的領悟,因此在這過程中逐漸的讓生活與生命更貼近真實的物質世界,而令自己成為一個整合的有效率的如同自由生命的展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