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Day 323--自我懷疑 2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323--自我懷疑 2


觀察到的自我懷疑還有一些特定的模式,一種情境是已經做好的決定之後他人在事後對自己的決定所抱持的質疑看法,有時候會讓自己重新懷疑自己的決定,我觀察到的是這類會提醒人們再度自我質疑的決定都是在自己當初做決定的時候就已經仍然不確定而沒有處理完全的焦慮和出發點,然後利用他人的質疑來喚醒這些疑惑點,如果沒有覺察到這個原本就來自於自己尚未處理的源頭,人們便會利用他人的質疑和不贊同做為無法決定的理由然後歸咎他人或他人提出的理由來承擔自己的責任,於是這時候自己不但沒有自我主導的完成接受一個選擇,反而耗費許多時間和資源耽溺在某些並沒有幫助或幻覺性的出發點上。

我自己則觀察到我特別將他人的責難與我的決定或選擇或做法連結起來,產生困擾和自我懷疑,甚至原本在相當自在順利幾乎沒有產生判斷的地方沒有預期的被他人提出來認為是錯誤的時候,嘿嘿,好像突然被踩到神經一樣,我便會相當的感到不舒服和害怕恐懼,恩,那與我在很早期的時候所設定的一些人格模式有關,為了讓自己不被他人挑毛病而遭受巨大困擾,我開始訓練自己在許多事情的細節上都深思熟慮小心翼翼的做對與錯的判斷,後來在不斷的嘗試錯誤而產生了一些所謂的處理事務的自信之後,早已經付出了接受允許了許多的心智和人格和能量結構的代價,而在這些虛構起來的自信中一旦被他人質疑了,一方面喚起了小時候被揪錯誤的痛苦責罰經驗,很奇怪,我早已經知道了當時人們對我的否定許多都是誤解虛構的而對當時的對象都解除了反應,但照樣的在不同的人身上啟動反應。這觀察也說明了心智人格與能量結構的多層複雜關係。

另一方面也就因為曾經以為我必須要不斷的自我反省質疑然後判斷對與錯來在這世界上存活而累積的自我與能量,在發現竟然還有我沒有存疑過或者早就處理過的點仍然可以被用來挑錯誤的時候,我就開始發作了,發作的內容就會是像這樣的思想: 這樣怎麼可能有錯,怎麼有人白目到會找出這種事情來判斷我? 而當中我自己沒有看見的是,首先,在進程中我當然有自己還沒有看到卻是值得被提醒的事物,那便是我的心智結構和情緒能量,而我真正要去學習領悟的也是這些結構。再來,我在感到被質疑和被挑錯的過程中,這個懷疑與錯誤的定義是由我的過去記憶和經驗和能量來定義的,是我先設定好後再自己跳進去的陷阱。

然後後續的事情和人格模式又繼續發生,我發現自己也不敢就這樣的去抗議這個我認為不應該發生的事情,因為我看到了我的情緒能量,我知道那是虛構的,於是一旦情緒在這裡我便又繼續懷疑和責難我的抗議與反駁是否是對的,但是當我起了這個質疑我便壓抑了自己的反應能力,我便沒有給自己機會和責任去看見我的憤怒點和出發點而是再繼續累積能量的。

由此可知自我懷疑的結構以及與自我責難與批判和受害者和壓抑等種種人格模式相連結而根深的心智能量系統的處理確實不易,一個不小心就會逃掉或者利用另一種人格來取代,這也是一個我們如何在心智中一再分裂於是甚至無法與自己所是的心智整合的例子,但若是沒有跨出去承接這個整合的責任便不會有回到生命的機會,於是給自己機會看進在這堆心智中的結構與情緒,成為自己的心智並在當中做出改變修正,一步步的走進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