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Day 333—自我壓抑 5--自我修正與自我壓抑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333—自我壓抑 5--自我修正與自我壓抑


另一個和自我壓抑有關的觀察,是我發現自己雖然可以說得出來自我修正和自我壓抑的區別是什麼,但是在心智經驗上往往很快速的就在以為自己是在心智中自我修正的時候卻最後變成了自我壓抑並且常沒有在當下覺察,也就是說,我在實行自我修正和停止的時候,我先進入了自我批評和自我責難然後變成自我壓抑的連續的人格模式中而沒有直接的達到修正和改變,卻以為自己在修正自己。

其實我上面的敘述狀況是有些問題的,因為這樣的描述方式並沒有將一個人的轉變過程中的多重面向顯示出來,因為即使我在確實的執行著自我修正/改變並活出自我修正/改變的知識,也不可能立即的在每一個心智面向裡面同時的全部到達,仍然必須要經歷在過去的人格模式記憶/經驗/習慣/能量的覺察中走出/超越心智的歷程,於是我的前面描述其實也顯示了我正在更深入的覺察的過程裡面。

而我要為自己強調和看見的地方是,我過去實踐自我修正的程序其實較是在自我責難和壓抑中進行,也就是每當我一發現我在心智中的時候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喔,這不應該如此,我怎麼又來了,然後感受到負面的能量,包括自責和罪惡感和羞愧感,然後自己也不想去承認和暴露出自己還是這樣,於是又傾向於要去隱藏和壓抑起來,所以可能表面上在自我修正,裡面卻有自我壓抑的過程沒有被自己看見,而這就是重點,因為重複的經歷到過去的人格模式本身是必經過程,但若沒有覺察和便停留在心智中,如此只會繼續的壯大這心智結構。

所以在這個覺察的過程中,我仍要再看一看所謂的自我修正和改變的意義。因為修正/校正/糾正/改正這個字詞在歷史中或在我自己的定義中連結著的是對於錯誤的行為的導正與改變,於是連結到了錯誤的字眼的時候又接連到了負極的能量,而當每回一連結到負極能量,與其有關的人格模式便會牽連出來而重複過去的模式,然而我們在進程中所要做到的自我修正是由任何心智能量的處境中走出來而不再有能量製造的回到生命之中,於是當我由生命主要幹道中岔到死巷弄的路上回到生命的道路上繼續前行,那便是真實的在修改自己中支持協助自己。哈,這也就是說在重新定義修正這個字後,當我每回提醒自己要修正改變時,我便能覺察和經歷這個改變於是在當中回到物質現實,而更加在應用中而不必耽溺在不同的人格模式中了。

對於壓抑這個詞也是一樣的道理,我了解到壓抑這個字詞過去長時間與負極能量的連繫,於是我重新在不帶有兩極能量中看待壓抑這個字時,我看見自己對自己的厭惡而用雙手把自己按進土裡不想被看見同時難以呼吸,但是事實上這是不實際的因為我仍以奇怪的姿勢暴露自己並且還必須呼吸苟活,那麼我何不站起來好好的為生命而呼吸呢? 所以在新的壓抑定義中每當我發現自己在扭曲的姿勢中企圖活下來的時候我知道對我的生命更簡易的做法便是只要站起來呼吸就是了,那麼在回到物質生命的執行中我便如此的調整自己回到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