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Day 320—自我定義=自我欺騙5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320—自我定義=自我欺騙5


還觀察到自己的一個自我定義就是認為自己是不在乎他人的看法的。我可以由我自己如何從一個膽小怕羞的性格轉變成為一個膽大厚臉皮的一些證據來這樣的辯證這個性格,例如以前由完全害怕和拒絕上學以及恐懼上台說話一直訓練到自己在人群中盡可能的表達自己並且敢於說出他人可能不喜歡聽的不同看法,並且樂於分享和做為一個例子來激勵他人。

但同樣的我便沒有看到在一些其實是在潛意識的層面中我是在乎他人的看法的行為和情緒表現。例如曾經遇到有人當面要我閉嘴的情境,而我當場就不再說下去而離開現場,事後感覺到非常的受傷難受並且討厭害怕再見到那個叫我閉嘴的人,當時我可能說的理由會是,那個人已經壓力那麼大了才會無法再承受我繼續說下去,如果我說下去他會變成怎樣我不知道,好,這是出自於對於那人轉換態度的未知的恐懼,然後我還會怪罪這個人,說這個人不應該在討論事情的時候這麼的情緒失控和沒有禮貌,才會讓我承受這些痛苦的後果,這個時候我便是在做一個自我操弄的受害者,但還有一個層面便是因為我害怕自己去做一個被他人視為加害者的角色,於是我用力的壓抑自己來避免這件事,哈哈,這時候我為了不要做加害者而定義自己為受害者,其實就已經同時在兩個定義中定義自己了。

那麼這時候來看我是否是在乎和害怕他人對我的看法的呢? 當然是在乎的,由這個例子也可以了解到,只要我去定義自己的性格角色,我便也是在期待自己是怎樣的人而需要被怎樣的看待,那麼只要我還在定義我自己,我便會在乎和擔心他人對我的看法,於是人人都是在乎他人的看法的阿。

在說明以誠實來定義自己的時候也說到,我們經常的在如此定義自己的時候,卻沒有看見自己已經避免掉了無法這樣的定義自己的對象和場合,而現在我們又看到了,若將自己整體的行為反應呈現在自己眼前的時候,我們時常在做與自己的定義相反的事物,只是我們沒有看到或解讀這個背景結構或者在潛意識的層面已經都在做和自己定義相反的事情,例如我沒有看見我這樣在他人的命令下閉嘴其實也是因為我害怕他人對我的看法和定義。

接著說一下在我舉的這個例子中,我可以怎樣來面對這個被他人要求住嘴的情境呢? 其實不是去找尋我可以怎樣在這當中不在乎他人的看法,因為這樣又再度落入那定義的循環中了,而是去盡可能在當下覺察到自己的所有情緒,在呼吸中超越心智思想而回到現實,於是我可以同時在所有參與者的角度上以及物質現實中實際發生的基礎上繼續的相應的表達和了解和互動,這當中不需要思想結構和能量,而是在累積不斷的書寫和自我寬恕與自我領悟和修正中讓我在越來越敏銳的覺察中帶領我的心智自我主導的逐步進入生命的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