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Day 319—自我定義=自我欺騙 4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319—自我定義=自我欺騙 4


關於在家中角色和工作角色上的定義已經在自我進程中提過多次,其實一切只要拿來形容自己的不管是個性或性格或情緒,都是自我定義,也都是徒勞的自我愚弄的意識能量。

在成長過程中尤其接觸到心理學之後,我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我對於在性格上的定義有相當的負面反感的反應。例如人格心理學中有許多的理論和角度在分類性格特質或個性並且發展出來許多的人格測驗來幫助人們了解自己的性格特色,但對於這些理論和測驗我一開始便採取否定和拒絕的態度。

我自己根據了許多互相矛盾的證據和觀察來表達我的觀察和態度,例如自己陳述的性格依賴每個人的覺察力並且是相當主觀的,例如每個人可以在自己身上找到互相矛盾的特質只是根據情境的不同而有不同表現,例如性格測驗的結果對於個案的處置機構可能產生的誤導而有錯誤診斷或處遇現象,而我不認為自己只是要去相信自己以為的性格是心理學該給人們的貢獻,等等。

但是我在自己的內在畫面和感受上是擔心害怕他人給我任何一個固定的定義,因為我明明就是同時具備許多面向和可能性的,如果硬要把我裝進某幾個固定的性格個性裡面那麼我便會感到窒息,於是我便會尋找支持我的觀點的學派或角度,並且在生活和工作上宣揚這些揭露。

我已經了解這些動機和出發點是如何由經我的成長記憶和經驗中自己允許發展出來的。而這裡我可以看到雖然我因此看到一些更多和寬廣的角度,但仍然沒有靠自己跳出這些人格設計中。例如我所知道的我有許多的兩極面向,於是不可能說我是具備某一極的性格,然而我仍然是擁有兩極的性格,例如我不是自卑的,那是因為我同時是自卑和自傲的,哈哈,所以又是換了一個方式在欺騙自己罷了。

因為不管我有沒有看見自己是其中一極或兩極的循環能量,我仍然是被能量操控著的,而且我如同其他創造性格理論的人們一樣,藉由著性格的主題來操弄著自己和他人,而我除非根本上超越這兩極的性格才是真正的沒有和不需要性格的生命表達。而在這個覺察與看見中,我也繼續的提醒自己,即使說的是正確的對大眾都好的原則,只有自己能覺察到這當中的心智與能量而將其停止,以終止對自己如同全體繼續製造後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