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Day 322--自我懷疑 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322--自我懷疑 1


我們若遇到在做決定的時候猶疑不決,感到有許多矛盾或衝突的點,無論是在場的每一個決定都有值得選取的優點,或者每個決定都有其不確定的地方,或者每個決定都有其可能的缺失,而令我們不知如何選取才是正確的。

在這樣的猶疑之中我們若能夠退一步的看見我們在這之中的思想能量運作,便逐漸可以發現了解到這些猶豫自身並沒有實質的物質現實證據可以給我們確實的來證明到底哪一個選擇是正確的,那麼在這樣的實際狀況下我們該如何做選擇? 而我們內部的猶疑感覺又是怎麼一回事?

例如,做學生的會為了畢業之後要繼續升學還是就業呢? 升學的話可以打鐵趁熱的讓習慣的學生身分順利而繼續的進行,若就業的話可以先學取經驗並且早些賺錢獨立生活;而升學的話可能會有經濟來源的疑慮,要花些時間和溝通金錢來源,先就業的話也怕自己未來感到需要學歷的時候已經更沒有把握再回到學校了。於是在這個典型的例子中我們看到兩個選擇都有可取之處也有令人擔憂之處於是都不能說服自己做決定,人們會在這個兩難中去詢問他人的看法,其他人便就自己的價值觀和看法給予意見或建議,但是若遇到了相反的意見便又更加不知如何是好了,這樣類似的情形經常出現在生活中各類大大小小的決定之中。

然而讓我們仔細瞧清楚我們在這個選項中給予的正向和負向的條件和價值,他們全都來自家庭社會賦予的價值和他人傳授的經驗,那些他人走過的路並不會全然成為我將要走的路,而我將要走的路我現在其實並不會真正的知道會發生怎麼樣的事情,除非我在想像中已經給予了期待,因此所謂的兩難或三難的情境是自己的假設,這些選項不過是告訴我們,他們全都是可以進行下去的事物,只是我在此當刻先得為自己做一個決定,那麼又回到原來的疑惑,怎麼決定?

哈哈,這時候我們看到我們在依據的做決定的數據或理由根本的是來自於一個恐懼,因為我們害怕做錯了決定,害怕遇到自己無法面臨的困難,害怕做了決定之後將來後悔,或者聽到長輩說,你看吧我當初就跟你說過了! 因此我們在做決定之前就已經先設定好了對未知的恐懼和決定後的失敗,甚至我們可以為了逃避決定創造更多的選項或理由作為逃避面臨做決定的自我責任,因此這關於做決定的自我懷疑的根本都來自於恐懼的情緒能量,而自我懷疑本身便是一個我們用來不斷地坐困其中的心智設計。

因為我們看看,當我們不需使用這個自我懷疑和恐懼未知的設計的時候,做決定可以是簡易輕鬆的,因為既然兩個選擇例如甲和乙都是我可以從事的,當我選擇了任何一個都不會有錯,也不表示我放棄了另外一個選項,而至於現在以何者為優先的選擇便可以將自己周邊的訊息都儘可能地蒐集之後做一個較方便的或者省時的選擇等等。然而在到達這一步之前該如何地放下我內在的疑慮和情緒,便是經由自我寬恕的解構和自我覺察與自我修正來協助自己回到物質現實中一步步地實踐自己的計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