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Day 331—自我壓抑 3--若不壓抑自己的反應,是否會造成更多的問題?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331—自我壓抑 3--若不壓抑自己的反應,是否會造成更多的問題?


這是在討論到不要壓抑自己的時候常出現的疑問,是的,我們的確是要留意到自己的反應所可能造成的後果,然而這當中會有許多的層面/面向/次元/角度,並且在當中有無限多的自由表達可以解決和處理的。

說到解除自我壓抑,主要的方向就是回到自己的整合的生命,不因為否定和評價而在恐懼中分離了自己。但這不意謂著將情緒對著他人爆發出來這一種做法而已,因為這樣的做法確實是可能造成更多的連續的能量引發並有可能在身體生命上造成危害,這樣的損害便是真實的,是在心智的虛構信念中所實體化的物質損害,這是我們一開始要超越和消除心智時便要停止的現象。而我們之所以會那麼擔心這一種作法造成的結果,主要也是因為自己已經累積的壓抑時常會在某一時刻無法控制的爆發出來之後所引致的更多自己與他人的情緒後果而自己不知道如何處理的原故。

所以當我們壓抑的情緒已經累積到了一個想要對著他人爆發的程度而自己可以覺察到的情況下,便在這個時候可以做一些不同的處理,例如讓自己設法立即的離開現場,在呼吸之中讓能量逐漸消散,接著只要一有空間時間便要做了解自己心智內容的工作,使用書寫和自我寬恕來解構這個心智結構讓自己回到呼吸中的身體和物質現實,若有紀律的使用這個方式,雖然沒有當場的讓情緒爆發,但因為有所處理所以並不是自我壓抑,而如果當中有了與壓抑的成分有關的覺察,也在自我寬恕中同時做關於這方面的解構與改變。

然而當自己沒有覺察而爆發了出來該怎麼做呢? 我自己經驗過這樣的因為壓抑過多而爆發的情形,因為那時被能量占據並且認同了那能量思想就是我,於是便讓心智能量衝了出去,在我自己的幾個例子中,不過是證明了我自己並沒有自己想像和定義的那麼可怕那麼壞和那麼惡劣如同吃人的猛獸,周圍的人也沒有我想像的那樣不具有承受力或者容易生氣受傷和報復,同時當我看見自己的暴發的時候,我在那時更加清楚覺知到有兩個我同時存在,一個在行動化我的想法,一個在觀看,而我可以看到自己竟然在心智中如此深信自己的受害者地位而於是對心智有了更多的了解,於是這便是我在這樣的行動化的覺察中協助自己的過程,也就是說,我們不必由單一個行為表達來評論它的好壞對錯,而是看我們如何在過程中相應的處理一切。

經由持續的了解心智運作的工作,我了解到當這樣的情緒衝動出來的時候,我可以不再僅是個觀察者,而能夠立即的參與和修正我的身體行動,於是可以不令這類的衝動情緒僅以受害和暴怒的方式表現而可能造成的不必要的後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