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呼吸過病痛



自小我身體的大小毛病不少,但近幾年來生病的頻率比周圍人都少了很多。我在這兒分享近來幾次身體不適的情形是如何以呼吸和睡眠度過的。

某次連續兩天在睡前不斷打噴嚏,喉嚨和耳朵很癢又鼻塞而難以入睡,於是知道這應該就是過敏了,於是我回憶起和過敏有關的記憶和症狀,以及仔細觀看自己喉部、鼻腔、耳朵、眼睛的種種不舒服感覺,於是我將自己躺平,開始描述我的觀察,將這些信念和感受一一的寬恕,寬恕我此刻如何經由這些來定義自己的身體。做完後我穩定安靜地停留在身體的呼吸之中,很快便睡著了,之後的日子再有徵兆時,直接的躺平靜下來呼吸便可以很快入睡。

另外有一次是腸胃炎和急性感冒,我身體均感到疲倦而且沒有食慾,直覺就是要休息給身體充分時間恢復,就讓自己喝水,吃點消化的東西,但不碰藥物(這類身體狀況我好像已經好久好久沒吃藥了,這對從出生就慢性支氣管的問題直到12歲,又在14歲的時候就十二指腸潰瘍,經常吃藥看病的紀錄而言,可是相當有成就的哩),然後就是大量的睡眠。

也許是我長期觀察身體的緣故,只要我一靜下來,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聽到自己的心跳並感覺到血液流過身體部位的脈動,而且逐漸會感覺到身體的邊界消失,只剩下一層又厚又輕的麻麻的物質包覆著我的感覺,而在病痛的時候,我更會聽到身體裡面有一種不規則的韻律在積極的活動,我不知道該不該說那是聽到的,但目前也只能那麼形容。那韻律似乎跟隨著我的恢復程度而變慢而長,最後身體狀況回復後便不易聽到了。

在那次所謂的急性的流行感冒時,我有一天整個身體都在痛,那種痛是無法去感覺到確切定點的痛,只知道它在那裏,應該是每個人都會有的經驗。我整個人會直覺地捲縮在被窩裡,而我知道那種逃避似的捲縮姿態其實更加實化了那痛楚,於是我又躺平然後開始呼吸,如Sunette曾建議的,吸的時候將疼痛整個帶到胸部中心的部位,呼的時候我便去釋放它,我感到那疼痛已經變了,它是某種奇特的與平時不同的體感,但我不會形容那是痛,因為那竟還相當的舒適哩,一會兒就將我帶入平靜和滿足,也是轉眼便睡著了。

其實要了解自己的身體,直接地去觀察感受就對了,我們一直被教育成以為任何的身體狀況都要詢問專家指示實在是相當荒謬的,專家們提供的是連他們自己都沒有親身證明的知識,連他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如果他們願意自我誠實的告白的話,呵呵!所以身體方面我們實在只可能感受自己的,也最清楚自己的,於是也只能依靠自己真正的活在當中為自己站起來主導自己的健康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