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關於呼吸



無論我們是否留意,我們都在呼吸,差別在於是我們的存有活在身體的生命的這裡的呼吸,還是我們的存有去參與心智而放著身體任其獨自運作。若是前者你會清楚地知道是你在呼吸,否則你根本不知道或不記得你是否呼吸,只是知識性的知道你的身體一定有在幫你呼吸。

Desteni介紹的呼吸方式如下吸氣的時候由一數到四,大約兩秒鐘的時間,然後停氣時數四下,接著呼氣數四下,再停氣的時候數四下(最後的這個停頓也可以省略),之後就再度循環一直數下去。我在熟悉這個韻律之後便沒有去數,而會依奧修的建議在吸氣的時候自我誠實的檢查我裡面有沒有心智的聲音或情緒能量,如果有就在吐氣的時候將它停止或做自我寬恕。不過這是我在沒有從事其他需要專注的活動的時候比較可行。

現在說說這個呼吸方式的用意和目的。專注在呼吸上面是在我們的進程中,也就是還沒有完全停止心智系統的時候,幫助我們到達身體與心智與存有三者整合的一個工具。因為當我們沒注意它的時候,我們必定是拿我們的存有繼續給心智在充電,也就是我們不在我們的身體之中而在心智之中,而如果我們專注在呼吸上,我們的存有帶著我們的心智(因為我們有生以來一直帶著它而一時難以區辨和終止)去數我們的呼吸,因此服務我們的身體,專注在身體即生命的這裡。再說因為身體為了存活無時無刻在從事的就是呼吸,我們在一次次的呼吸中堆起了自己的生命,所以自然是最好的幫助我們專注身體的工具。

那麼如果我們此刻必須專注在其他活動上面的時候呢例如做工作或是跟人說話的時候。我自己觀察的情形是那時我並沒有辦法去留意我的呼吸,那麼這時候便同時需要靠其他的方式來輔助我們達到活在身體裡的目的了。我這時就會自我誠實的檢查當我在說話的時候有沒有因為任何其他的內在聲音或情緒產生來控制我的說話,因為那樣我就會被心智牽著走了,而不是我自己主導自己僅因為自己的理由而沒有任何其他外來的原因在說話。例如我說話的內容或口氣是否因為擔心眼前的人會誤解或不喜歡我而發生的,如果有這樣的情形我就將它停止或與它合一然後修正,或者同時將注意力轉回我的身體和呼吸,再繼續從事我的表達。這樣的過程會讓我說話的時候比以前較緩慢而平穩。於是當我一直留意著讓自己維持整合,在有空檔的時候,便會發現我仍是在身體裡呼吸著。

因為我們最終目的就是要停止心智系統,活在身體的這裡,在這個進程當中便可同時使用各項工具幫助我們先經由我們的存有與身體和心智的整合而逐漸達到成為自由的生命的目的。工具和知識已經擺在我們眼前,而我們則依據與全體生命一體平等的原則一步步的一個呼吸接著一個呼吸的活用出它們,所有那些困難的想像都是心智的作用,確實的實用看看你就會體會其中的成就並建立自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