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真實的人際關係


何謂真實的關係?它就是你與真正的生命,也就是所有物質生命的,你與你自己的肉身生命的關係。而在其中你是一個完整合一的生命,也是與全體生命平等一體的生命。如果你是整體合一平等的生命,那麼你同時便是和全體生命同一平等的,在這時候你不會有個別的關係,在人際方面不會有特別親近的死黨或特別疏遠的陌生人或勢不兩立的敵人,因為在生命的基礎上,你與所有人都在一起,都在這裡!那麼何謂人際關係?人際關係在哪裡?

人際關係也就是你與你自己的關係,若你不是整體合一的而是分裂的,你便與自己產生了關係。因為你不斷將自己的分裂的關係向外投射,於是他人在你身上產生的反應就是你自己分離出去的一個點。例如你被某人多看一眼而感到不愉快時,你先是以為這不愉快是那人引起的,事實上是你內在被你分裂出去的一個點等著一個對象來顯現,於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方式便是將注意力拉回到自己身上,和那引發者是毫無關係的,你將看到這個不舒服引起了相關的記憶,你也會主觀的投射你的心智解讀。例如他看我不順眼,我是不是哪裡做不好,而那個擔憂就是你原本對自我定義上就認為自己隨時都會做錯事,被人討厭,而須利用寬恕工具將之解除的點,然後便可以與那個點重新整合起來,之後遇到類似的情形便可不再引發同樣的反應了,於是你和你那一部分的關係就解除了。

當我們將由他人所引發的內在的反應點一個一個的自我誠實的發掘出來並一一的以自我寬恕來解除之後,會如何呢?我們的身上將沒有分裂的點去以情緒反應別人和以思想批判別人了,那麼再也沒有人可以引發我的任何反應了,沒有我有好感的或反感的人事物了,這個時候我便沒有人際關係了!也就是說我不再因為我會產生不同的心智情緒反應而需要人際關係了,因為我自己的內部整合了,成為一體,成為平等,所以我看出去的世界也是如此,每個人都是一樣的,都是生命,完整的一體平等的。既然如此,我看到的每一個人我也都可以與之等同地無條件的自我表達,而沒有任何特殊需求了,因為我們都是有著完全滿足自己的力量,因為我們都處於此時此刻的這裡!這不是說你會成為一個六親不認的人,你當然會有較熟識的親友鄰舍,因為他們是跟你共同生活分享生命的一群人。

所以我們現在可以做的,便是好好看看我們自己的與所有周圍人的關係,將他們當作自己的鏡子,事實上我們以為所謂的敵人或討厭鬼正是讓我們自我了解的最佳機會,反而可讓你好好檢查他們帶來的心智的反映。而那些我們尋求安撫的角色反而令我們一再的失去好好面對處理心智情緒的機會,因為我們終將只能自己獨自面對那些部分,沒有任何其他人能替代我們走這段路的,但我們仍可以彼此支持互助的走,正就是因為每一個人都各別擁有這段相同的過程,讓我們與所有的人和生命一起攜手且獨自的承諾這個過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