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寫出自由



有一次聽到Bernard說明當我們在進程中表達自己的時候,並非是以預先準備好的演示或為了清晰說明的計畫性的表達,而是真實的未經修飾的自己的呈現。我才比較清楚了解到我之前的許多文章都是會為了清楚描述而有以一種計畫的結構在書寫,例如我會是先想到與主題有關的內容然後將要點記下來,在書寫的時候會習慣性的評斷句子是否通順,順序的擺放應該如何,而且會不同的來回閱讀檢查才能繼續寫下去等等,那其實就是心智的介入,長期以來都是如此,雖然到後來已經感到比較得心應手,但以為只是"自信"的增進,直到這次聽到的強調,才知道像這樣自由書寫的努力竟然變成是我是心智,還是我是整合的真正的自我信任的自己的差別。

結果我就立刻嘗試專注地一氣呵成的去完成一篇文章,結果發現竟然我早就有這樣的能力了,於是不論在平常的日記還是寫文章或記錄報告,也都能夠這樣輕易地完成。所以無論是說話還是書寫都是可以一樣的不必事前準備好才能執行的。所以啦,我們從小學習到的那一套起承轉合,如何要讓文章寫得好的,如何要深思熟慮三思而行的斟酌字句的那些屁話也都是在強化我們的心智意識系統的。因為這其中充斥著批判論斷,不斷的自我否定,並且必須要以社會文化幫你準備好的架構來執行等等讓我們一再與自己分離的奴役過程。當然一直也有人在推廣所謂的自由書寫,然而若只是依著心智情緒的引導而不是經由整合後再自我主導的帶回那一體平等的原則的應用,仍然是心智的產物,就像我過去寫日記的習慣。自此以後,我寫東西的效率變得很好,事情跟著可以進行得更加順暢。

話說有一次我計畫寫一篇說明關係的文章,在什麼都沒準備的情況下我就拿筆寫起來了,但注意到有某種心情在作用,結果我便轉入到跟我自己對人際這方面的議題有關的歷史去了,寫者寫著,我發現內在冒出一句話,那是我之前也曾注意到的出現過不只一次的:這該不會是我的系統帶給我的吧!原本沒有理會它,但又警覺到這是個分離的心智,應當要先與它整合,先成為它再說!於是我就把這句話也跟著寫進去了,一寫出來,立刻看見了我為何在此時會有分裂的源由!那是因為我將過去某種寫日記的心智模式帶進來了!那時候其實有一種細微的情緒能量出現,是關於以前在感到孤獨受委屈的情緒下常以日記作為自我安撫和自我分析的自我防禦模式,用以"平衡"當時的心情的!又是一個重要的點。這個發現頗令我感到成就,想想潛伏著這麼久的一個心智行為模式又被我給破解了!

因此在書寫的過程當中,我經驗到無條件的表達自己,與心智整合,自我誠實的看見自己的情緒反應點,並且主導自己回到一體平等的生命。與各位分享。

3 則留言:

  1. 能贴一下Bernard的那个视频吗?我想听听原文是怎么说的。

    回覆刪除
  2. 关于写作的一个Desteni视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0MceGfyU4I

    回覆刪除
  3. http://www.desteni.co.za/v/ujZhGj37M_w
    謝謝你的提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