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寬恕名片

 
部落格剛成立後便先將它寄給信箱裡的親朋好友,但回應很少已經是可以預料到的了,其中當然也有抵抗性的回應,後來想到我過去的一些通訊錄和收集來的名片盒,於是我就很自然地開始將他們一一分類,例如老師、同學、同事、學生、朋友的朋友、不記得的人或可能再也見不到面的人,然後我就感受到內在有因隱隱的心虛和罪惡感,我發現我在做的事情是有問題的,為什麼要把它們分類?這時候我的腦袋在想些什麼事?嘿嘿!不出我所料!這些小動作裡面正包含著我許多人際關係方面的點,那不就是我應該一一解構的心智嗎?

為什麼要分類呢?我的老師和我的學生有什麼差別?我的同學和我的同事的差別呢?記得的和不記得的呢?還會碰面跟碰不到面的呢?為什麼我比較想跟老師和學生連繫而比較不想和同學同事連繫?為什麼感覺有記得的和會碰的到的才是重點而不記得和碰不到的就沒什麼差?而且我幾乎拿起一張名片就會有一團連帶記憶浮現,其中還著藏著不知道多少的情緒能量哩!

例如看到同學名片就想到某位好同學在我曾跟他說過這類訊息之後已經完全不跟我聯繫的整個情境以及失落的心情,或我看到某位學生會憶起他們曾長期為一些事情煩悶,所以一定非常需要這些自助助人的方法,或某位老師就令我憶起他曾照顧我的地方,或曾不了解我或讚美我之處,於是就在腦裡創造出如果他看到我的作法,可能會有的一些正負面的反應之類的想法,然後繼續創造出擔心或陶醉的畫面!阿呀!這疊名片可真是寶啊!因為我可以藉由它們來放掉過去人際方面顯現的自我分離的許多點,可以一下子剝掉好幾層洋蔥皮哩。

因為無論這些人們曾經在我生命當中發生了什麼事,全都是一體平等的生命,我沒有理由要藉由它們繼續活在自己創造的分離幻境之中,在這些幻境中我會不斷的接受少於本真的自己的心智建構。而每一個人最終都要面對自己的允許和回到生命,而我傳達的對象也是一體平等的所有人阿!所以我便以我分類它們的目的開始尋找我的思想源頭並加以寬恕,有些對象也特別地獨立出來寬恕,這可是花了我一些時間的,之後便感到相當輕鬆,那種必須要某些特定的人知道些什麼的動機也逐漸被我解除當中,當然那還需要很多的呼吸來完成。

於是要傳達的作法其實可以更是在生命的這裡來執行且是自我主導的,那些機會可是一點也不會少的!而昨天就發現了一個研究我部落格的讀者,嘻嘻,希望你終會加入我們朝向與全體一體平等的自由生命陣容,與我們肩並肩的走在一起!

2 則留言:

  1. Tanya你的skype是不是不常上線阿?

    都沒看到你上線耶

    回覆刪除
  2. 喔對 我還沒上線過哩
    比較常用的是MSN 而且我上網時間不長
    恐怕先用信件聯絡較好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