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多重人格外衣


多重人格外衣 (Multi-Personality Coats)

This article describes the mind phenomenon that each human being owns different types of personalities, and shares how I found my various personality coats and the possible reasons for their development. It also explains how these personalities are things separate from our real selves within the context and terms of Desteni. In the following articles I will share with people the process and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 of how I deal with and deconstruct them.

不知各位有沒有如我一般發現自己穿著許多的人格外衣,或可稱作是次人格,或著說戴著多重的面具,就像是川劇的變臉一般可以快速地更換自如,不過這並非精神醫學所謂的多重人格疾病,因為多重人格疾病的各個人格之間是互相不知情的,也就是當轉換人格發生時會有失憶的情形,那又是特殊的設計了。而我這裡說的人格外衣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情形。影星希斯萊傑在死後透過跨次元門戶說發現自己生前穿了17套的人格外衣,而我自己觀察的結果也發現了不少,分別給它們取了不同的名稱。

嚴肅外衣大部分是我在工作的時候穿的,它的逐漸形成和我成長中在權威形象面前的自我壓抑有關,因為之前提到過我小時候習慣在強勢下面為自己辯解但總是失敗於是壓抑自己(目前因為已經寬恕過而不是我的信念了),所以成長後當有機會表達自己就會相當激動而認真又為了維持鎮靜於是形成這種嚴肅的形象。

撒嬌外衣就是男友專屬的部分了,我很自然就在他面前用很快樂的孩子氣的方式表達,我一直以為那是我的本來面目,因為在那種情形下最快樂自在,但發現其實那是我讓自己藉由男友而創造的一個受到保護而有安全感的環境,這也是我小時候認為自己處在煉獄環境下為未來設定好的白馬王子可以提供的環境。

憂慮恐懼外衣,我其實長期以來受最多的是焦慮之苦,一直擔心自己被師長否定當然就會一直被否定,然後因為自認經常被否定,所以成長後做事情時總是害怕會做不好,而事情做不好就牽涉到工作能力表現,又會牽涉到金錢和養活自己的能力。有時焦慮來襲就整個說話快速身體緊繃就像被邪魔附身無法自拔。

興奮傳達外衣,這是在我急於想要分享我覺得很重要的大事的時候自動穿上來的,這時那情緒是相當高昂的,特別是傳達我有興趣的知識和道理的時候,在其中我會以為聽者是和我一樣的感興趣但事實上只有我自己耽溺其中而聽的人卻相當的辛苦。

焦慮急切外衣,很有趣的是我和熟悉的家人間會有這種外人看起來像是要吵起來的對話,因為總以為對方誤解或聽不懂我的話而要解釋得更清楚,而雙方都投入其中的時候反而是雞同鴨講,根本沒有辦法有效的溝通,而那便是基於相信對方聽不懂我的話的錯誤假設開始的。

傻大姊外衣,在那些我想像中害怕我的嚴肅而想要討好我的人我會用這種形象來讓他們卸下心防讓他們可以在言語上面占我便宜或認為我好欺侮,一方面可以不令其太緊張也讓他們了解我並不會那樣難以溝通或可怕。

此外還有討好外衣,為了辦事情順利時會用討好的姿態語氣。溫柔母性外衣,哄小朋友或對需要溫柔的易受傷害者時使用的。自以為是外衣,得意忘形而高傲自負的時候的幻覺性的超級自信。其他的便是被情緒強勢佔領的時候的行為模式,例如憤怒、罪惡感、憐憫、強迫、憂鬱等等。

這些外衣的共同點就是它們都是有理由的,基於我對於外在和內在世界的幻覺信念,例如對權威、孤單、愛情、金錢、死亡等等,以及總總兩極化的是非對錯判斷導致的恐懼和擔憂所造成的各類行為模型,它們都不是基於完整的生命中的我的無條件表達,而是自我分裂的矮化自己而來的不必要的需求所形成的。

它們在形成的過程中都好像自然而然發生,而我之所以能夠分辨出它們並說明它們的來源理由是我長期面對自己尋找出來的,有些我是懷疑了許久那到底是不是真的我自己還是假的我自己,最後發現幾乎都是假的。而他們之中有些是外顯的有些是不常出現或隱含的,所以更難了解。許多人常說自己戴著面具而不敢表達"真實的"自己,其實那個"真實自己"也是人格外衣,因為若想表達出來仍是基於解放自己的理由的話,仍是一個外在於自己的分離的原因,仍不是自己。

所以在這時候我們就會問說到底真正的自己是誰,在哪裡或長什麼樣子?以我自己的體會和觀察,一般情形下那本真的自己看起來也可能會和穿著外衣的自己長得很像,但差別在與它不是基於分離的理由和信念,也沒有形成一個情緒能量實體讓自己感覺是受到控制和奴役的無法解套,它就是完全是自己主導的自由表達。因此只有你自己能經由自我誠實來判斷其真假了。

此外這些人格外衣其實穿在身上是相當痛苦的,但除非造成生活上相當大的困擾,否則我們一般人都沒有意識到要去處理這些穿在身上的厚重面具和外衣,它們也就是Desteni所說的那些身體心智和情緒能量實體,一換上來就像被邪靈附身般的在身體各部位塑造成一套定型的東西,如我們在焦慮時產生的所有說話方式面部表情和身體姿態和內部肌肉神經器官的感受的一整套讓自己活在裡面的東西。不痛苦嗎?但人們卻是甘之如飴似的讓這些能量實體不斷地蠶食自己的生命啊。

未來再逐步分享我對付這些自己長期允許的厚重套裝的心得

2 則留言:

  1. Hi,Tanya,你表達能力真好,把我的面具詳述的真貼切,原來我們是雙胞胎,只是你更能靈敏的覺察與完整的表達,你是我學習的榜樣,謝謝!

    回覆刪除
  2. 哈,我覺得說穿了其實大家都長得很像的!
    謝謝你的回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