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人格外衣-誰放的狗?

人格外衣-誰放的狗?(Personality coats - who let the dogs out?)

The reasons people belief for their personality and behavior are always separated mind projections that they are from something or someone outside us. However, we are the ones who keep these separated mind points and are the victims of our own and are the only ones who can really release these things for ourselves, therefore, the chance we give ourselves is to trace back the original points and face them.

好,現在狗狗已經被我們勇敢地放了出去,表示我終於面對了本以為見不得人,不可從事的情緒和行為,而我們來看看放出去的這些東西,仔細瞧瞧那內容到底是什麼。而在這事件過了之後,我又對事情本身做了什麼評價?總之就是好好觀察當下和接續的所有感覺和行為。

它們經常是一些憤怒和責難,對著某些特定的人的抱怨,說出去的時候自己幾乎是完全真實的相信對方真的做了很了不得的錯誤和難以想像的沒有道理的事情。而我們壓抑了許久或企圖使用了許多方式都沒有辦法讓對方看清楚他的離譜和改正自己的行為,所以終於用過去不會使用的或自己也否定的方式發洩出來讓對方知道這件事。

例如做媳婦的長期以來壓抑自己的需求對公婆百依百順,但到最後已經賠上許多時間金錢卻永遠得不到一句肯定和讚美,卻只有嫌棄和否定。世上怎麼會有這麼占盡人家便宜卻又毫無判斷力的虐待魔鬼存在?在這裡我們基於為自己解決問題和化解人格模式的角度,我們要問的是:誰放的狗?也就是說,整件事情由一開始,是誰需要被肯定,是誰在百依百順,是誰在花費時間金錢做這些事,而最後是誰在抱怨憤怒,在做受害者呢?那就是自己。

這就是在前面文章裡提到過的分清楚問題的界限。情緒是誰的,抱怨和憤怒是誰發出來的,就是那個人的困擾,也只有這個人能改變和解決這件事。那麼你會想說,難道那些人就沒事了嗎?他們做了那些奇怪或絕情絕義的事,如果我不讓他們知道自己的行為是多麼惡劣,他們還要再繼續害人害己下去這樣對他們好嗎?我也是在幫忙他不是嗎?答案是:如果我們沒有先處理自己,為自己回到自己的完整生命中,我們並沒有辦法判斷他人真實情形是如何,因為分裂的我們也沒有看到對方的完整生命,一切都是自己處在心智思想中投射出來的世界,一切都是我們自己創造出來的假象。

而當我們放狗出去的結果是不斷的自責自恨或充滿罪惡時,例如我怎麼會做出這麼丟臉的事情,怎麼會這麼得意忘形,或說出了像白癡一樣的話時。沒錯,問題還是出在我們自己,但不在於我們原本以為的"做錯事了"。事實上不論我們是因為別人的或自己的做為而難受而成為受害者,我們需要修正和寬恕的方向永遠是:我們沒有好好地活在自己完整的自信自由的生命中,而去相信自已的渺小和分裂,我們因此要自我誠實的寬恕一切我們允許的分離思想而回到這裡的呼吸中。

在上面的例子裡,那是一開始希望被公婆(親友/上司/小孩/朋友/伴侶/任何他人)肯定的需要本身就是投射的分離自我的思想信念,它造成在每一件相關的事情上都將自己一層層的塑造出了堅實的人格外衣,而需藉由釋放壓抑情緒,以及分辨問題的來源,才有了解決問題即解除這心智人格外衣的可能存在。而經常在我們真正看到了自己創造的現實之後,便會發現對方的做為其實只是他們容許自己的某種行為方式,而你將之個人化了。總之在能分清楚界線的時候,我們永遠不會對不起任何人,任何他人也絕不會對不起我,只有我自己才會對不起自己或背叛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