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信仰與恐懼


我從小在兩種不同的宗教信仰背景下成長,相信許多人也有類似在多種信仰環境中成長的經驗,各位有沒有覺得奇怪為什麼人們可以在有其他信仰的情況下只選擇了自己的信仰?如果大家相信的都是唯一真理,為什麼可以有這麼多的信仰團體存在?為什麼人們可以容忍自己和別人信仰的真理與神可以這麼不同而一輩子不需要懷疑不需要找到真正的答案只要確認自己的是真理而別人的不是真的就可以了?為什麼都一直在說愛說無慾說奉獻的信仰可以如此憎恨彼此甚至發動戰爭互相廝殺看不見那些真正在受皮肉之苦的人們?這個信仰真的有救到人類改變人類嗎?全人類活在那麼明顯的大騙局下怎麼還可以這麼甘願的自愚愚人無所事事?到底是什麼隱藏在每個人裡面造成這樣的世界景象?

前一陣子看到關於北韓的報導,影片描述百名白內障患者因為在醫療資源匱乏的情況下原本相當簡易的手術卻讓人們可以雙眼如同失明的拖延到十年之久。有國外來的善心醫師日以繼夜的幫這百名患者一一動手術令他們重見光明。在一個大禮堂裡坐滿了等待重新看見的患者和家人,當他們一一被拆除紗布而能看見的那一剎那的反應就是衝到講台上跪在總統的相片前面一再的磕頭高喊萬歲效忠之類的言語,那一張張飽受風霜的乾枯臉頰盡是虔誠無私的表情,實在令人不忍,這時候旁白的記者說明他原本在想這些人能偽裝到幾時,但過一會兒他的結論就是,原來最虔誠的信仰背後藏著的便是最大的恐懼!

在這樣的極端例子中,我們看得懂,但相對而言較豐衣足食的我們的生活中可以誠實地看看我們自己的恐懼嗎?每個人幾乎都是有信仰的,不是宗教或政治或學術的話也被靈性收買去了,否則就是父母師長伴侶或是法律道德教條除了我們自己。那些被信仰的宗教導師或政治領袖或學術專家或父母師長伴侶,如果願意自我誠實的話,哪個是真正相信自己的?相信自己就是相信我們完整的與萬物共享的生命,怎麼會坐視這樣的世界不管而只受人崇拜?

其實一點簡單的邏輯就可以看出來自己是在矛盾害怕的,用基督教做例子吧。為什麼那麼相信耶穌卻又完全不願意以開放的態度去了解他真實的傳達和去向?除非你相信的只是自己的信念和恐懼?你不害怕?那為什麼要對不值得認同的事情用那麼激動的態度去否定?耶穌當初手無寸鐵只是一心在幫助人們,怎麼會給綁在十字架上受死?耶穌是被人們的恐懼殺死的!那是人們害怕相信自己的結果因為那是耶穌一直在告訴人們的話。後來的基督徒們在他死後成立基督教站在他的屍體上崇拜他,原因一樣是恐懼,信仰者沒有一個是真正了解耶穌的,耶穌就是被當初如同現在的基督徒的恐懼給殺死的阿!多麼明顯的事實。

信仰並沒有為人類有任何貢獻,只是凸顯了人類內在的恐懼。人類若不為自己站起來根本就沒有解決之途。並不是在說我們心中有恐懼就罪該萬死,而是我們至少願意去承認去接受自己有恐懼然後去好好的看清楚它的來龍去脈然後為這個僅僅由自己內在允許的心智信念和情緒負責任也就是寬恕自已。而且既然是每個人都有的恐懼而且也幾乎是相同的恐懼理由,例如害怕失去生命,害怕被否定被批評被拒絕,害怕失去金錢地位失去關係,害怕被發現自己各種被社會否定的如某方面能力差貧窮偷竊有奇怪的性癖好、性侵、暴力、受虐、有輕生的念頭有某些疾病或精神疾病症狀等等秘密,不管是誰大家都是這樣的!那都是我們允許的心智設計卻不是我們原本的面貌,若能知道其實我們所有人都是在同一條船上,何不好好的與自己和解,於是就是和全人類和解,回到自由生命的道路,這便是最輕鬆的選擇和唯一的道路了,你會發現所有的抗拒都是無意義和徒勞且自我折磨的,放棄這些無用的恐懼吧!相信自己才是唯一途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