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創傷和劇本



創傷和劇本是心智不斷阻礙我們看清楚自己使我們原地踏步無法活在身體的這裡並有效完成目標的障礙。創傷強調的是使我們自我疏離的記憶中所認同的傷害事件所造成的對現在生活的影響,劇本強調的是我們在相似情境中重複的將不必要的心智創傷記憶拿回來使用而蒙蔽了當下的自己。然而這兩者都是心智創造出來使我們無法真實生活的幻象。

這些心智記憶模式是如何形成的呢。乙武洋匡在他的書"五體不滿足"中有一個很好的例子。乙武生下來就是沒有四肢的,卻有毅力與自信,並不以身體的殘缺而評價自己。他經常自己操控著輪椅在外活動,也因此常碰到小朋友好奇的詢問他的身體。有一回一個小女孩過來好奇的問他為什麼會這樣,卻被媽媽慌忙的阻止並對乙武連聲道歉。這樣的情景我們必不陌生也似乎能夠理解。但乙武對於屢次在他面前發生的類似情景相當婉惜,他說他其實非常希望和小朋友們互動並解釋自己的身體不一樣的原因,但大人們封閉的心態卻因此造成小孩們的創傷。

是的,創傷不必是看起來非得像是個特殊的心靈受創事件,只要它造成了心智的銘印,往後會阻礙我們的當下生活,那就是創傷和分裂,而且這正是全體人類的共同經驗,也是所有人都要面對並拋棄的心智系統。我們來看一下這個創傷。媽媽恐懼的肢體語言和告誡就這樣對小女孩產生了影響,小女孩會學習到"我們不可以去打擾肢體殘障的人,那樣可能會得罪對方或令對方不舒服"這個劇本。但是小女孩實際上是怎樣學到的呢?是真的跟肢障的人打交道的經驗中學到的嗎?並不是的。她是由媽媽的恐懼情緒中學到了錯誤信念,並在今後繼續影響和他人的自由互動。她會將此人際關係的錯誤信念擴大解釋到更多的人際互動上,然後繼續影響著下一代。當然她也可能觀察到這個錯誤而放棄這個創傷和信念,但最好是全面性的放棄跟所有劇本有關的記憶。

想想看我們是如何的在這整個世界系統與人們所共同製造的恐懼下帶著我們傳承的心智意識系統學到無數的創傷和劇本!我們為什麼那麼害怕與人互動?那些恐懼的幻覺是怎麼來到我們的身上?我們是如何地放棄了愛己愛人的能力?那麼我們有可能將所有的阻礙物清理乾淨嗎?那當然是可以的,但真正的答案在你身上,你是否願意承諾自己用意志力與紀律不再允許自我疏離,不再重複過著沒有品質沒有動力的情緒起伏的生活,活在不斷評價自己和他人的罪惡感裡或說著沒有意義的話的日子,然後永遠都達不到自己訂下的目標,放著這個充滿著暴力虐待戰爭和貧窮的世界不管呢?難道你不想要活在真正的自由裡與所有生命無憂無慮的互動只因為你習慣了受苦?現在就為自己和這個世界站起來吧!


後記創傷和劇本是心理諮商治療用語,然而它們自身也是我們的心智創造出來將我們分離的概念,過去我們使用的時候認為只有某些特定狀況才稱為劇本或者某些不正常或不適應的人才要去處理創傷,我在這裡企圖解構和重新定義它們使其回歸到與全體人類一體平等的原則和脈絡下的意義。

2 則留言:

  1. 我前面問過對劇本這個詞的理解,現在在這裡解釋了。另外,“使我們自我疏離的記憶”是指什麼?是指我們不願意面對過去的創傷記憶嗎?

    回覆刪除
  2. 就是使我們自我分離的銘印和記憶,不管願不願意面對都是要處理的,但人們總是主觀的界定受到傷害的記憶,並認為只有那些才要處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