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自我寬恕 2010-11E

跟學生談話時,為了肯定他的進步和努力便稱讚了他,然後我便看到他掩飾不住的一邊嘴角上揚的得意,之後我就有一種被騙的感覺而對此畫面相當反感。回家的路上我反省自己的這種感受,因為學生固執的依賴性是他自己的功課,協助他看見盲點便是我工作的目標,但會起反感就一定是我自己的投射。於是我聯想到當天也有一位學生曾在同事面前表示我對他的協助是非常有助益的,當時我也是在心裡偷笑的阿。那麼關於依賴他人的肯定的心態這回事我跟前面那個學生有什麼兩樣?

另外一個我起反感的因素就是感到被騙。我會感到被騙和被利用是因為我希望他能依靠自己為自己找解答而去肯定他,但結果他的憋笑被我解釋成他仍然不是在走獨立的道路,然後似乎在嘲笑我說:還是我""了吧~我又做""了一件事情讓妳來"讚美"我~。這仍然是我自己創造的投射,因為我為了要達成一個目的而使用了不誠實的手段,也就是明明學生還是相當依賴老師的贊同,我卻仍為了"引誘"他走正確的路而"讚美"他。結果也可能讓這位學生在這件事情上反而沒有機會學習到獨立性。我才是那個欺騙自己的人啊!這件事情也同時提醒了我去思考:使用不真誠的手段去達成即使是正確的目的真的可行嗎?完全真誠達不到目的嗎?似乎又找到一個教育上的盲點了!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允許和接受自己在肯定學生後看到學生的得意表情而有反感的情緒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允許和接受自己使用不真誠的肯定策略達到讓學生進步的目的-而非誠實地活在身體裡與對方做完全的溝通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允許和接受自己相信使用肯定為幫助他人的的策略-而非了解到肯定的策略本身就是一個非一體平等的分裂的信念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允許和接受自己相信自己可以幫助他人並替他人扛起責任-而事實上我只能幫助自己並為自己負責任,那就是活在真誠的這裡支持自己因而得以支持對方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允許和接受自己解釋學生的表情為得意而感覺到被欺騙和被利用因而產生反感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沒有允許和接受自己了解將學生解釋為達到依賴目的而得意是因為是自己先評斷對方仍然是依賴的而投射我的心智信念和反感情緒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允許和接受自己用依賴來評價他人於是也如此評斷自己並產生不必要的反感和自責情緒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允許和接受自己解釋學生的掩飾和不真誠的時候沒有了解到那是我自己的不真誠行為的投射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沒有允許和接受自己覺察我感覺到被騙被利用的時候其實是自己在騙彼此和利用彼此-全是自己的投射!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允許和接受自己仍然活在輸/贏、對/錯和讚美/批評的兩極化評價和世界之中-停止!

我接受和允許自己自我真誠和自我負責,停止心智的謊言和投射,並更加的覺知心智遊戲和修正我的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