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親情愛情



小時候我自己和我的家人們都處於情緒相當不穩定的情形,因此各種關係都是錯綜複雜愛恨交加的。很年輕時我用極端壓抑討好的方式來求生存,同時也以放棄和叛逆的心情對待家人,然後我醞釀著期待著未來的白馬王子出現。長大後帶著未完成的分裂關係去談戀愛,當然也就挫折不斷了。

然後我的做法就是,不放棄的努力去掌控愛情,然後一次次的陷入憂鬱混亂又再度爬起來。我一再地反省調整自己,在經驗中不斷地驗證實情。最後終於學到了掌握自己的界域-雖然我很早就覺察到界域的意義,也就是說-我可以不必為他人的思想情緒苦惱-而只為自己的思想情緒困擾負責。也了解到唯有實現了愛自己-我才能真正愛對方-也才能允許對方愛到我-這個真實道理。後來我逐漸知道所謂的愛指的應是表達出完整的自己而非僅是情緒感受。

結果就是我不再需要那樣擔心和家人、男友、朋友以及所有的關係了。只要自己是穩定有自信的,一切關係也都是如此。說得更明白就是人際關係的觀念其實並不需要存在。我在與親戚朋友和路邊的陌生人前表達自己和互動時並不需有什麼差別。要求好的人際關係便是在內心相信自己的人際關係不夠好,認為自己是孤立無依的,認為自己沒有某些人就無法好好生存下去,這也就是人類的迷失。因為所有的生命原本就是共享共存互相包含的。

於是我個人此生的經驗本身就足夠觀察領悟到人類的歷史-可以說就是描述人類錯誤的相信自己如何分裂和孤獨然後製造一切扭曲不平等的兩極化世界的歷史。但願在這同一個人生裡能夠見證到全體人們都願意回到本真的生命共同體而共同行動實現平等自由的天堂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