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接納與寬恕


最早我對寬恕的觀念來自由"奇蹟課程"整理出來的"寬恕十二招"這本書,此書的寬恕講的僅是接納自己的正向態度但卻是不完整的,心理治療所說的"接納內在小孩"也類似,將被否認的分離的我看作自己沒長大的小孩重新接納。現在以更全面的視野來看這些觀念,便瞭解這類的安撫和正向態度並未實踐真實的接納,甚至反而易變成自欺欺人的一個手段。

接納自我的範圍應是接受自己的全部面向,包括過去所否定的一切。但關於否定的原始動機即分裂、自卑自棄、罪惡感、限制一樣要接納嗎這樣不就矛盾了嗎?況且我們經常耽溺在這樣的自我否定中卻不自知!因此如果只是自以為接納而沒有真誠的面對自己,有紀律的針對當下每一心智情緒事件作處理並活在自我的完整之中,也許對於一時的情緒轉換有幫助,但無法真正有效解決問題。

如同我們要由一個房間進入另一個房間的方法是將一扇門打開並走進去才叫做動作的完成。那麼寬恕便是完成接納的一個行動。寬恕的目的就在達成完全的接納,它本身就是接納的動作工具和實現。在寬恕的過程中坦誠自己對自己所做的一切否定,並且不再允許自己再做同樣分裂自己的事。而且當我們拆解了整個劇本來一一檢視原諒自己,便將整個事情發生的過程都看在眼裡,事情再發生時便更容易覺察,減緩發生的速度或事後更加容易明白發生原委,並加以處置,這樣才是真正對自己負完全的責任,並將自己有效的維持在整合的當下。

單純的接納的態度對於我們自我否定、自我疏離的思想和情緒系統過於包容,視為理所當然,而不去探究不去有紀律的終止這些作為,那麼接納到最後也只是自我欺騙,白忙一場罷了。內在小孩的強調同樣也是一種縱容和疏離。寬恕的態度則不再放縱所有破壞自己的完整性的思想情緒,誠實的使自己更加自律的處於一體平等的存有狀態,才能活在這裡完整的表達自己,對於要完成的任務做出真正有效的行動。

總而言之,我們接納或允許的是自己與所有生命的一體平等及其無限的表達形式不接受不允許所有的分裂運作與形式。因此再多的理由,都不再接納這世上所有的因分裂造成的虐待和饑荒和貧窮和戰爭….。單單接納的態度很容易被誤解和縱容,建議以真誠的自我寬恕的行動取代。

2 則留言:

  1. 接納至少可以有兩層含義。一層含義可以是指誠實地、實事求是地面對和正視所存在著的一切,而不是採取逃避、拒斥或抵賴的態度。例如我們所接受和允許了的這個心智意識系統性的自己,這個心智意識存在,整個世界之中存在著的慘虐,這些都是經過我們的接受和允許才得以存在的,因此正視和面對這個事實,認識到這些是我們所接受和允許了的自己,而不是與它們分離開來而覺得自己對這些不負有責任,這可以說是自我接納的一層含義。但正如你在文章中已經暗示的,這並不能成為接納的全部含義。這一步中的接納(面對和正視而非逃避、拒斥或抵賴)是承擔起責任的第一步,然後是要改正自己和改正這個作為我們自己的世界。很明顯這個世界的慘虐不可以再繼續下去,不可以再容忍下去,不可以再接受和允許下去 -- 這裡是辨識力(discernment)進入的地方:我接受和允許什麼,我不接受或允許什麼。我們作為生命的自己,不會再接受或容忍我們自己和作為我們自己的這個世界之中的慘虐(我們自己)繼續下去,我們接受和允作為生命的與萬物一體平等的自己,終止心智意識系統性的自己。這個辨識力可以看作是關涉到接納的另一層含義。

    回覆刪除
  2. 是的。簡單而言,有自我誠實的接納和自我欺騙的接納,當我們真正的對自己誠實和負起責任,我們就會具備那辨識力而不再自我欺騙的接納分離自我的思想情緒和行為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