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關於自我寬恕

以下是我在與人們傳達寬恕的意義時發現人們常會出現的一些在應用上的疑問,在此做一些澄清。

1.   不是因為冒犯他人,而因為放棄自己
對於寬恕會有抗拒感是由於過去的創傷經驗,過去我們在被指責犯錯後便需要被原諒,但不見得是我們做錯了,只是不符合社會規範或是讓大人們不舒服罷了,但我們卻要承擔錯誤並且被原諒或要請求原諒,於是"寬恕懲罰自我表達",這是目前這個世界的問題。但是我們逐漸將這些指責給內化了,不斷的自我懲罰並放棄自己。其實我們的自責和內疚感才是不必要的,它讓我們耽溺在分裂與自卑自棄當中。因此我們要寬恕的也正包括我們加諸在自己身上的所有罪惡感,因此寬恕的意義是在為自己負責,停止自責和自卑轉而活在真誠自信之中。

2.   只可能寬恕自己
當我們對自己誠實,便能瞭解到所有的一切思想情感都是自我投射出來的幻象,是自我的分裂所創造並且將它投射到外界,因此一切的不公對待也都是我對我自己做出來的,只有可能是自己對不起自己,不會是他人對不起我或是我對不起他人,所以當然只有可能自己原諒自己。而且在經驗上我們也會發現,當我原諒別人時對方不原諒自己則一點也沒有效用,反之亦然。若我們發現他人的痛苦或分裂他人卻不自知也不可能原諒他自己的時候,我們可以做為他們或與他們合一來原諒自己,如此便能發現大家的處境是同一的。

3.   要大聲說出來或寫下來
這個做法可以讓我們經由身體層面清楚聽到或看到這個寬恕的動作,於是我們便能身心合一的活出這個寬恕,與這個寬恕同在,並鬆動過去已經凝結的創傷劇本,使同樣事件停止運作。若仍想在心裡,便會再度被捲入思想循環的之中,又成為思想的一部分或對象,繼續地處在分裂之中。

4.   寬恕是實際的應用而非應付的知識
若僅將寬恕當作知識或以交差了事的心態為之則它便完全沒有用處,若能真實的活出寬恕,便能發揮強而有力的效果在短時間內回到生命的這裡。

5.   若仍感到無法釋懷表示沒有寬恕到位,要一再的寬恕直到完全終止
這時需要繼續了解自己有哪些方面的思想記憶和情緒被遺漏掉直到全部找出來徹底寬恕為止。因為記憶中的劇本已經實行多年早已結晶成為自動化的程式了,因此我們要有紀律的只要事情一發生就停止繼續涉入並實行寬恕,同樣的事件必會終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