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自我寬恕 2010-11A



帶團體時有一個發現,學生們似乎真的不知道我要他們自問問題時該怎麼做。同學們總是抗拒寫下情緒事件的過程我已經很熟習了,我知道當人們在面對黑暗面之前那種非理性的掙扎和恐懼,但我經常忽略我自己習以為常的自問問題的行為對許多人而言是很陌生的,因為多數人是在驚嚇中無條件地接收了沒有經過驗證的教條卻從來沒有反問過它的真實性以至於連怎麼問都不敢知道,也害怕實際由經驗中去發掘真實狀況。所以當學生們詢問我該如何問問題的時候我也沒有整理得很好,直到一個同學在我說到"經驗"的時候才似乎找到了一個該怎麼進行的線索似的捕捉下來。這種狀況令我了解到需要將整個自我探索和整合的過程更詳細的說明出來。

但在此之前我發現了自己內心有對話需要處理。那是在感嘆"同學們怎麼會狀況外到這樣的程度?"但我後來發現這其實是一種辯解方式,因為我感到指責,並用它來掩飾我"自己很遲鈍的沒發現學生學習困難"的罪惡感。但之後我更發現當自己耽溺在這個不必要的自責當中時,反而忽略到同學們其實仍然處在不願意誠實面對自己的遊戲之中,而沒有及時指出此點。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自己在學生發現線索時感到被指責-而沒有發現那是我自己因為罪惡感而來的投射。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自己感到被指責而有情緒反應並在內心抱怨學生在狀況外-而未察覺到那是我讚掩飾自己的罪惡感而產生的辯解。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自己看到學生努力的理解而我卻無法及時給予答案而感到罪惡感和自責。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自己因為罪惡感的反應而進入我的劇本中,因而沒有在當下做出完整的回應。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自己因為沒有維護好不必要的自我形象(老師應當在學生提問時便能給予最完整的解答)而有罪惡感和自責。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自己耽溺在罪惡感中而無法在當下找出學生問題的真正來源並從事問題解決。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自己對自己誠實,負起完全的責任,並與學生和全體活在一體平等的這裡。

4 則留言:

  1. 你可以解釋一下你在文章中用到的劇本這個詞嗎?

    回覆刪除
  2. 劇本是我常用的心理治療用語,就是我們過去被銘印的記憶,用來定義自己和投射到他人的整套的心智信念和情緒反應,它阻礙了我們真實的活出自己,因此要全數放棄。

    回覆刪除
  3. 關於“放棄”這個詞,在這個語境下我倒是更願意用“解除”這個詞來代替。可以參考一下:http://desteni.co.za/a/questions-and-perspectives-energy-and-min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