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Day 467—公共關係 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467—公共關係 1

 
公共關係Public Relations)或稱公眾關係機構傳訊,通常簡稱PR公關,是指有關著名人物、商業機構、政府、非牟利機構等各種組織,為改善與社會公眾的關係、促進公眾對其認識,以樹立良好形象、取得公眾的理解及支持。在職業上,公共關係部門主要從事組織機構信息傳播,關係協調與形象管理事務的諮詢、策劃、實施和服務的管理職能。包括選創組織的成功,降低組織失敗的影響,宣布變更等等。和中國傳統個人關係的中的面子類似。在市場營銷學體系中,公關關係是企業機構唯一一項用來建立公眾信任度的工具。由於社會上的分工越來越細,公關人員的重要性愈顯增加,許多大專院校紛紛成立公共關係學系,為社會培養不同領域的公關人才。公關行業的性質使其不可避免地與媒體之間具有密切聯繫。

 


存在問題

 

我們可以看到公共關係無論在政治和商業或任何組織中的需要和存在已經不僅僅只是在宣布和傳達一項政策或產品的消息內容或建立溝通管道罷了。它所被賦予的主要使命還有著樹立良好形象、做面子、扭轉局面、加強競爭力,而在這個動機背後牽連到的是金錢和權力的操弄以獲取少部分人的利益。

 

於是在商業方面我們就會看到企業盡可能地使用誇張的言詞和與性和快樂和財富等圖像及音樂的連結來做廣告,目的在激發消費者的正向感受於是達到宣傳自己的產品的效果,然後產品本身的材料和功能方面的訊息卻被忽略,正因為這些真實訊息是他們要刻意掩飾的否則消費者並不會去購買。

 

政治方面則在例如選舉或外交上面對選民或與他國談判的時候,僅給予片面或者不實的消息和政見,甚至使用誇張、欺騙、遊說、關說、賄選和毀謗等等手段來獲取選票與利益,反正只要先達到了目的,最後大眾也會容忍這樣的結果。

 

在現實中如此的公共關係的運作中,人們僅給予有限的選擇並且被教育成為只重視產品和政治人物帶來的感覺而看不見他們實際上在生活上面所帶來的真實情況於是失去了做判斷的基礎能力,而沒能夠發現我們所做出來的事情其實一直與我們原本的意願和目標相違背,於是導致我們的世界正在我們以為的美好之中走向兩極化與毀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