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Day 461—資本主義 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461—資本主義 1


資本主義Capitalism),亦稱自由市場經濟或者自由企業經濟,其特色是私人擁有資本財產(生產工具),且投資活動是由個人決策左右,而非由國家所控制,經濟行為則以尋求利潤為目標。資本主義的主要經濟模式包括了自由的資本和雇傭流動、市場競爭、以及價格機制的運行。在這樣的制度下絕大部分的資本財產都歸私人所有,並藉著僱傭或勞動的手段以生產工具創造利潤。商品和服務藉由貨幣在自由市場裡流通。投資的決定由私人進行,生產和銷售主要由公司和工商業控制並互相競爭。一般普遍認為資本主義在西方世界的封建制度崩壞之後成為了最主要的經濟模式。




存在問題--

由於全世界大部分的國家都是以資本主義的自由市場來主導的經濟模式,在主導這個世界的佔有世界半數的人們仍相信著這樣的意識型態會是讓自己生活美好的模式,縱使我們已經非常的清楚這個世界多數的人為金錢和溫飽所苦而許多人因此而生命飽受威脅,同時也多少知道這個整體世界的經濟已經持續的在走向危機,那麼我們是否應當給自己一些機會來瞭解這個目前載運行的資本主義本身的機制出現了什麼問題,而我們可以如何的因應?

顯然的當這個讓供需自然平衡的自由市場若是讓八成的人類過著辛苦而不滿意的謀生生活又難以掙脫的話,這個市場顯然的是不自由的,它的自由僅僅是那少數擁有資金的人的自由而非全體的自由。

為了強調所謂的自由交易,有錢的人們將可以將國家政府的政策操弄到以這些人的利潤為主於是以自由而反控制的名義將國家控管資源的能力剝奪,那麼原本國家可以保護較弱勢人民的資源的作為反而成為令商人們可以用更少的薪資或者逃避法規的方式來雇用真正需要為金錢謀生的人,為了更少的金錢而不得不接受的工作顯然的就不是自由的供需市場,而這個運作的取代便會讓有錢的更有錢而窮苦的更窮苦。

而政府顯然的就如同一個資本主義模式下的大公司參與著這些利潤的操作而沒有能力為國家的全體人民謀幸福,而在媒體公關的操作之下同時也讓人們繼續的被蒙蔽著,在害怕和無知之中盲目著支持著資本主義的政府以為自己過的是善意的自由經濟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