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Day 465—共產主義 1



走向生命的旅程
Day 465—共產主義 1


共產主義Communism)是一種政治思想,主張消滅私有產權,並建立一個各盡所能、按需分配的、生產資料公有制(進行集體生產),而且沒有階級制度、國家和政府的社會。在此一體系下,土地和資本財產為公共所有。其主張勞動的差別並不會導致佔有和消費的任何不平等,並反對任何特權。共產主義設想未來的所有階級社會將最終過渡成為共產主義的無階級社會。在科學共產主義(馬克思主義以及其各流派)的理論中,它在發展上分兩個階段,初級階段是社會主義,高級階段是共產主義。通常所說的共產主義,指共產主義的高級階段。



存在問題--

在外文中共產的意思也與共同的、社區的相通,所以共產主義也就是共同主義和社區主義,因此一切的資源、生產、財產都屬於所有人共同擁有的,那麼在實際的生活實踐上面就可以人人平等而沒有階級和特權的不平等存在。這些實踐的過程會包含了在多大的社群範圍內如何有效的實施面面俱到的分配問題的解決。

但顯然的任何宣稱為了實踐這樣的共產主義所執行的人類團體所做出來的行為並非是依據這樣的法則在運作的。反而卻連結到的是,高度的憤怒與專斷的權利,不開放的交流與資訊,先進的武器,好發動戰事,飢荒貧困,過度限制的行動範圍,更遠距的階級,不斷的鬥爭與違法的金錢交易,所以我們仍然需要詢問,為什麼想要做的和做出來的可以是完全不同的方向,這不會是只有少數人的問題,也不是人類沒有基礎的智力去分辨和執行的問題。

於是更延伸出來的惡化的狀況就是,原本僅僅只是一個理想的共產主義的意識型態,現在又壓倒性的在全人類的思想上連結到了極端負面的情緒和定義,而因為共同財產的難以執行於是原本要取代私有資本的作為反而在極端貧窮的情形迫使下走向了更極端的私有財產的路線,那麼在這個多重的世界系統驅使下,每當這類的真正重視人類問題和權利的可行辦法被提出來的時候,人們更在虛幻的思想層面而沒能在實際的層面上做考量而在能量中甚至明文規定的反對這些對人類世界最終極的對全體最好的平等的行動。

因此同樣的,問題並不是這個主義本身的罪過或錯誤,而是人們如何的在非實際的信念中定義它和執行它的問題。而當然在物質層面的後果便是真實的而需要去解決和改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